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降社会救助门槛 困难家庭有房也可入“低保”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社会救助降门槛 困难家庭有车有房也可入“低保”

社会救助降门槛 人群扩近一倍

困难家庭有车有房也可入“低保” 预计13万人扩展到20万人以上

有车有房的低收入市民,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享受低保待遇。《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施细则》明年1月1日实施,本市社会救助政策大幅降低门槛,按照新修订的政策,符合条件可以享受救助的市民扩大了近一倍,预计13万人扩展到20万人以上。

新的政策体现了几个特点:保障对象越来越精准;从收到申请到批准将在23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工作;根据市民的房子、票子、车子进行人性化调整,并给了各区政府自主空间,让政策更好惠及困难群众。

货币财产认定条件大幅放宽

在财产认定条件方面,现行规定中,申请社会救助家庭拥有应急之用的货币财产总额,人均应不超过24个月城市低保标准之和,新政策规定:2人以下户家庭,人均不超过上年度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2倍;3人以上户家庭,人均不超过上年度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以2017年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7425元为例,2人户和3人户家庭的货币财产总额分别为8.98万元和11.23万元,与现行政策的4.8万元和7.2万元相比,新政策放宽了认定标准,降低了救助准入门槛。此外,申请或已获得社会救助期间,出现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发生重大变故等突发情况,家庭财产发生异常变化的,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具体处置办法,充分考虑了政策执行的实际需要。

有车家庭符合条件也可享低保

现行政策中,家庭成员名下拥有汽车就不符合社会救助条件。新政策规定,居住在本市城六区以外,家庭拥有唯一机动车且用于家庭成员因罹患重大疾病在本市医院长期就医使用等特殊情形的,可适当放宽认定条件,具体认定办法由有关区根据实际制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密云蹲点调研,发现一位困难农民每天要从新城子到密云城区看病,坐公交车单程需要花2小时左右,所以家人用农用机动车送他看病,但正是因为这辆农用机动车,他无法申请相应救助,新政策就解决了他的困难。”

在房产认定方面,原来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时,房屋累计建筑面积低于50平方米或人均使用面积低于10平方米才可享受社会救助。从明年开始,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时,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上年度全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就可享受社会救助。以2017年统计部门公布的44.89平方米为例,三口之家住房建筑面积为134平方米,在此标准内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这条政策有利于农村困难人群的救助申请,因为农村房子都很大,很难达到原政策的申请条件,家里有三间大瓦房却家徒四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明年开始,农村居民家庭成员名下的宅基地住房、统一规划的农民新村住房按一套计算。

“啃老”的重度残疾人可直接入低保

新政策加大了对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符合本市低保家庭财产规定的依靠兄弟姐妹扶养或依靠60周岁以上老人抚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直接纳入低保。“重度残疾人依靠父母生活,如果不自立门户,很难享受到救助,根据新政策,他们不需要成家或者分户,也可以享受保障。”另外,为缓解低收入家庭养育未成年子女的负担,对城乡低收入家庭中16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和16周岁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在校学生,按照本市当年城乡低保标准的25%发放生活补贴。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来源:北京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