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股一夜暴涨 A股也快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美股一夜暴涨,A股也快了?

满血复活or昙花一现?

北京时间26日,美股上演绝地反击。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创下2009年3月美股本轮最长牛市开启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道指收涨近1100点,标普涨近5%。

而此前,美股一直“跌跌不休”。北京时间24日,道指跌至21792点,创近16个月以来的新低;标普500跌至2351点,创20个月以来新低;纳指跌至6192.92点,创17个月以来新低。

面对美股一路下行的情况,曾忙着“甩锅”给美联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圣诞节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暗示投资者,当下正是抄底美股的绝佳机会,还直言:“美国有全世界最好的企业。”

美股真的到了底部?此番大涨究竟是“满血复活”还是“昙花一现”?A股能否顺风转势?

“最后的疯狂”

美股昨夜大涨有迹可循。

首先是美国高层接连亲自出马安抚市场。不仅身为总统的特朗普放话投资者抄底,更早之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表示,自己已与全美六大银行的CEO进行了对话,并发布声明表示,“这些银行都确认有足够的流动性可用于向消费者和商业市场提供贷款。”“我们继续看到美国经济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强劲活动。”

此外,640亿美元养老金即将入市的消息也被认为是推升股市的重要因素。据富国银行计算,由于需要在季度末进行大规模的再平衡调整,美国企业养老金需要在年底前将其股票投资组合增加640亿美元。也就是说,市场在第四季度有望购买约640亿美元的股票。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美股的接连下跌,或有一定的超跌嫌疑。“前段时间美股持续下跌,特别是加息后的下跌,存在一定的超跌嫌疑,所以本身就有反弹的动力。”桂浩明说。

此次美股上涨势头是否可持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判断,这将是美股“最后的疯狂”。“目前,美国加息的空间还很大。根据美国惯例及历史经验推断,美元一旦进入加息通道,美联储加息次数一般可达13次至15次之多。”董登新说。

“本次反弹仅是技术性反弹,美股长达十年的牛市已经结束了。”董登新还撰文表示,本轮美股熊市暴动已拉开序幕,最乐观预测道指可跌破15000点。

桂浩明也表示,美股想要再重返此前连续高涨幅已是不可能。“美股的底部是否已经到来还有待观察,但是此前的大跌趋势必需要有一定的休整期。”

A股的机会来了?

今日全球多个股市追随昨夜美股大涨态势,日本日经225和东证指数双双高开2%,随后涨幅迅速扩大至4%;澳洲ASX 200指数高开1.4%。而A股三大指数也久违地全线高开,沪指开盘涨1.18%,深成指涨1.55%,创业板涨1.51%。

然而到了收盘,依然是满屏的绿色。截至收盘,沪指跌幅0.61%,深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外围资本市场状况有所好转,对于本国的市场是有利的。之前美股下跌对于A股有所拖累,此次美股上涨对于A股来说有一定向上的动力。但是A股与美股相比,经济等环境不同,所以期望A股短时间受次影响出现大幅度上涨并不现实。”桂浩明说。

在桂浩明看来,A股想要扭转目前的局面,需要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首先,经济环境稳定向好是基础;其次,推出更多诸如降税减费等有效措施并落实到实处;最后,监管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调整,要将监管方式过渡到推动市场的发展中来。

董登新则分析得出,美股处在大牛市顶部的同时,中国A股已经到了历史大底部。

在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将沪伦通的双向开放下,“国际资本如果从美股退出,A股将成为它们最安全的避风港。经过此前的下跌,A股泡沫已经被挤压干净,A股即将迎来开门迎客的最佳时机。”董登新说:“A股‘跟跌不跟涨’的情况有可能会被打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