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俩月三次被国务院常务会点名 这个群体到底怎么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两个月三次被国务院常务会点名!这个群体到底怎么了?

挑战。

两个月来,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3次重点提及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信号越来越明显。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

而在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其关怀民营经济的思路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当天会议的两项议题都聚焦同一个主题: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指出:“这项工作涉及宏观经济稳定大局,更关乎市场预期,必须高度重视。”

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而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上,会议提出,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领导层频频发声,民营经济究竟面临怎样的现状?何为民营企业纾困重点?

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日前表示,目前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状况加剧。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继续下降,2018年前11个月,民营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5430亿元,较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同期分别少发909亿元、5004亿元和5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利率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发债利率反而有所提高。前11个月,5年期AAA级民企债券发行平均发行利率为6.13%,较2017年提高0.48个百分点。

“非金融企业融资在增加,但是增加得不多。民企融资规模在下降,融资成本相对提高。AAA级民企和同等级的国企,债券发行利率却不一样。”李扬说。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后果之一就是增加了其股权质押的风险。为解决融资问题,不少民企只好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向市场获取资金。

据公开数据显示,在3560家上市公司中,发生过股权质押的公司多达3465家,比例高达97.33%。“无股不质押”成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景”。

“上市公司股东将股票进行质押,从而可以获得贷款融资,但是在股价下跌、质押比例过高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无法补充质押品,被质押的股票就会被交易,进行强制平仓。而强制平仓的股票容易引发更大规模股价下跌,甚至威胁整个大盘。”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民营企业纾困,就要化解其股权质押风险,采取措施保证一定资金,合理降低其股票强制平仓的门槛。”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也表示,“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和定向降准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是个长期问题,需要信贷、债券、股权等多种融资渠道的支持。”

缓解企业融资难就是白送钱?

为支持企业融资,各个金融机构纷纷出手。以央行为例,央行上周创设“特麻辣粉”的消息着实在朋友圈火了一把。“特麻辣粉”即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据了解,TMLF比中期借贷便利(MLF)期限更长,利率也较之更低,比MLF优惠15个基点。

此外,多个省市也“慷慨解囊”建立纾困基金。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东等至少13个省份设立了纾困基金,驰援上市企业。各地纾困基金规模基本在几十亿元至上百亿元不等。

然而要注意的是,各方纾困措施并非“白送钱”。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方有关措施的出台是一种表态,这种表态是对市场情绪的抚慰和市场预期的引导。有关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用市场化的方式合理利用资源,减少行政对市场的干扰。同时,万喆强调,各方采取措施对民企纾困资金进行融通时,还需要注意纾困资金对象是否精准。

“纾困的重点应该是一些在经济周期中存在暂时性困难的企业,如果对一些并不是优质的、应该留在市场上的企业进行纾困,则会造成对市场的破坏,对经济长期发展是不利的。”万喆说。

对此,刘迎秋也表示,支持民营经济的重点应该放在有收益、有能力、有基础、有潜力的企业,对于承担较大就业压力的企业,也应该给予必要支持,“支持不等于放任。当下,民企的挑战,主要是来自经济环境的挑战,是政策环境的挑战。应该进一步优化体制、制度和政策,引导有能力的企业走向健康、有序、科学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