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事官员自杀争议 台立法机构召谢长廷返台报告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外事官员自杀争议 台立法机构决议召谢长廷返台报告

台湾地区驻大阪办事处前处长苏启诚轻生事件持续延烧,国民党民代24日痛批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不适格,要求谢下台。蓝绿民代最后决议,台立法机构外事防务委员会就苏案成立“调阅项目小组”,并请谢长廷返台进行项目报告。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近来一再就苏启诚一事在社交媒体上开炮,声称有关救灾不力的“假消息”让外事官员承受压力巨大,“假消息”才是苏启诚事件主要原因,“如查出苏有接获上级电话令他不堪受辱选择轻生,那应该是促使他寻短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立法机构外事防务委员会24日续审明年度预算,苏启诚事件成为会议焦点。国民党民代痛批谢长廷只会卸责,完全不适任,要求谢下台。

对于苏启诚轻生前一天接过一通外事部门长达20分钟的有关惩处内容电话的传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表示,“我没有授权、授意任何人去打电话”。

“台日关系协会”秘书长张淑玲在吴钊燮受访后也出席会议,她表示,不知道是谁联系,也不知道在什么场合,再度重申“我没也打这个电话,我说明过了”。她还声称,愿意就关西机场事件9月4日到9月14日苏离世当天期间发生的所有公私家用通联记录,授权外事部门进行内部必要调查。

会议中,张淑玲坚决否认曾与苏启诚在苏轻生的前一天(9月13日)有过任何联络,却当天下午改口,自己确实有打电话给苏启诚,但仍坚称不是外界传闻的长达20分钟的惩处电话。

经讨论,台立法机构外事防务委员会通过临时提案,由于外界对外事部门与大阪办事处沟通过程及内容多所质疑,迄今外事部门没有详细说明,责由外事防务委员会成立“调阅项目小组”,并请外委会召委尽速排定议程,邀请台湾外事部长、“驻日代表”谢长廷及相关人士到会说明,预计最快年后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