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社论:个税专项扣除直接为中产阶层减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个税专项扣除”直接为中产阶层减负

社论

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房贷以及医疗支出等,这些都是中产阶层生活中的刚性支出,经过个税专项扣除后将一定程度缓解他们的税收负担。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工薪族将于2019年1月1日起享受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税前再新增6项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首套房贷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落地,无疑是给中产阶层送了一个新年超级大礼包,在征税方面更有针对性同时也更加公平。此次个税改革起征点提高的幅度虽然并不大,但专项附加扣除之后,减税幅度还是不小,特别是对已婚家庭来说,优惠政策涉及夫妻、子女关于教育、房贷、赡养、医疗等各方面的内容,其实相当于提高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事实上,多年以来我国一直在不断完善税收政策,不断进行积极的改善措施。这些税收政策改革的确让社会看到了减税的诚意,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居民带来了切实的福利。尤其对于中产阶层来说,是一次很有针对性的税收改革。

虽然中产阶层有一定教育背景和职业素养,以及一定的家庭消费能力,但由于房贷、子女教育、医疗、养老压力却使他们成为社会中较为焦虑的群体,工资是其主要经济来源,减去开支后所剩无几。因此可支配收入直接影响着其生活水平,因此原来较低的个税起征点对中产阶层来说也是一个负担。

此次《暂行办法》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房贷和医疗支出等,这些都是中产阶层实际生活中的刚性支出,经过抵扣之后将一定程度缓解他们的税收负担。

此次《暂行办法》直接的影响是有针对性地减轻中产阶层的纳税压力,但意义绝不仅于此。它是我国个税改革迈出综合征税的关键一步,是个税征收的历史性变革,也意味着我国的个税缴纳正在朝着公平合理、改善民生的方向上前行。同时释放出了为中产阶层减负的信号。

此次个税改革将有效改善我国个人纳税此前存在的不合理结构。因为通过费税之间的联系,它能增加个人及各部门收入的透明化,从而实现精准纳税和全面纳税的目标。新个税改革得以有效实施的前提是各部门数据的共享,这意味着今后对于政府来说,公众的收入支出信息是透明的。从前,中低收入人群是实打实缴税,而高收入群体打擦边球、利用政策漏洞逃税漏税的现象并不少见。而这次改革将能有效遏制高收入群体逃税漏税现象。

同时,个税专项扣除方案根据个人的实际负担来扣除,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贫富差距,能让中产收入群体切实享受到减税优惠,而且也能激发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潜力,对于巩固中产阶层信心,夯实普通家庭的经济基础,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中提到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内涵之一。

税收制度是国家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息息相关,《暂行办法》的实施无疑将使民众感受到税收福利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