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汉语盘点2018评选结果揭晓 “奋”当选年度国内字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年度热词]汉语盘点2018:“奋”当选年度国内字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央视新闻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汉语盘点2018”在北京揭晓评选结果。到底有哪些字词入选,赶紧来看看。

“改革开放四十年” 当选年度国内词

“汉语盘点2018”活动一个月来,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投票量达数十万,经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议,最终,“奋”“改革开放四十年”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

“奋”是振奋人心,是奋发图强,是奋勇拼搏,也是奋不顾身,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中,奋斗是一种幸福。

今年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国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

“退”、“贸易摩擦”当选年度国际字词

年度国际字和国际词则分别为“退”、“贸易摩擦”。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筛取、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进博会、命运共同体、中国农民丰收节、锦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C位、确认过眼神、燃烧我的卡路里”等词语上榜。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这些字和词不是在书斋里臆想出来的,它是在生活当中孕育出来的,在劳动中创造出来的,最后是通过民众把它变成语言发明出来的,这就是文化的一种再创造。一种新文化在形成当中,而这种新文化呢是来自于民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