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华春莹驳斥美批中非合作言论:自讨没趣还自取其辱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驳斥美批评中非合作言论:不仅自讨没趣还自取其辱!

央视网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3日就美政府发布新非洲战略发表了一些批评中国的言论,美国内很多人以及很多非洲国家都对博尔顿言论提出批评。赞比亚多位高官要求博尔顿收回错误言论。坦桑尼亚副外长表示,对中非关系抱怨的人能像中国人那样为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发展作出巨大牺牲吗?在今天(1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相关官员应就此好好反思。

华春莹表示,中国对非合作一贯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对非合作坚持“五不”原则,也就是: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既树立了中国对非合作的自律标杆,也展示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道德准则。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非友谊真不真,中非合作实不实,中国对非援助效果好不好,只有非洲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美方应该想清楚,美国新非洲战略到底是为了促进非洲的发展,还是为了针对中非合作?如果是前者,中美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支持非洲发展。如果是后者,相信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自讨没趣,还会自取其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