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为对抗大陆 台湾将发展自杀无人机等无人装备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为对抗大陆 台湾将发展自杀无人机等无人装备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年度报告指出,台军除建设下一代隐形战机、潜艇外,下一阶段“国防自主”重心,应发展例如自杀型、迷你型、察打一体型、运输型等无人载具。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是台湾唯一的“地区级国防智库”,5月1日在英文见证下成立,专门负责“大陆政军、区域情势、国安及国际智库交流”等工作。成立7个月后,“国防院”13日首度发表年度报告,针对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从“国防安全”角度来看,台湾地理环境特性同时具备劣势及优势。劣势是台湾腹地小,在现代战争几无战略纵深可言;优势则是有台湾海峡天险阻隔,使大陆在计划任何军事行动时,即便能跨越海峡,也将面对岛屿陆地的复杂与破碎。但报告也提到,大陆仍有计划建造大型两栖舰、且已拥有大型气垫登陆艇,新型运20运输机也已量产,加上大陆航母辽宁号刻意编队绕行台湾周边,大陆军事行动选项增加,不但台海天险不存在,对丛山阻隔的台湾东部也会造成重大威胁。

报告中建议,台湾除了建设下一代隐形战机、潜艇之外,下一阶段“国防自主”重心应发展各种形式的无人飞行载具(UAV)。

例如能察打一体的中大型无人机,不但可在海上搜索,也能对低速、防空能力薄弱的舰艇,对补给舰、两栖舰进行打击;自杀型无人机,在作战时大量部署台海,本身装载高爆炸药或弹械,能在空中依设定航线巡航,发现目标就立刻摧毁。

迷你型UAV,如集群式的小型无人机,可用在干扰敌空中作战、侦察系统、飞行器的飞行等,甚至可搭载炸弹攻击登陆船团;运输型无人机,为大型四轴或多轴UAV,能垂直起降运送重货,并向前线运输补给品、燃料及弹药等,减少因地面交通路线被截断的困扰。

水面无人载具UAV或水下无人载具UUV,用以干扰敌方登陆船团、扫雷或布雷舰或执行封锁等任务的舰艇。

报告中最后指出,台湾在发展“不对称作战”可著重在技术、战术战法领域上的不对称,除了和平时期的“吓阻”外,还包括真正面临冲突时,对台湾战力的实际“加乘效果”,并减低台湾在数量不对称上的劣势。

目前台军也积极研发无人机领域的相关运用,例如今年“国防海事工业展”中,台湾202厂就展出自研自制,且已完成作战测评的“旋翼式无人载具火炮前观系统(无人机)”及“新型车装迫炮系统”,除提高精准度,也可减少炮班人力、达到机动性需求。

此外,台湾205厂日前也邀请媒体参访,并公布挂载T-91步枪的无人机;而“中科院”则有腾云、红雀二型等大型无人机系统。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湾这个所谓的挂载T-91步枪的无人机,实际就是个大号玩具,不过就这样,此无人机也是台湾第一款有武装的无人机。

205工厂的机炮室主任邱志成表示,这种多轴无人机无需跑道就能起降。挂载步枪和榴弹发射器,可以“从高空攻击,加强压制火力,至少让敌军产生恐惧心理”。

由于具体性能台湾未公布,但是可以参考以色列杜克公司类似携带无人机多轴无人机TIKAD。TIKAD是8轴的大型多轴无人机,而台军的是4轴的中型多轴无人机。 TIKAD采用了专门的万向支架来吸收枪械发射的后坐力,而台军什么也没有。就是这样,杜克公司也只把TIKAD无人机定位为巡逻和区域控制,而不是台湾所谓的“加强压制火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