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统计局回应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影响:并不明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回应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影响:并不明显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11月国民经济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12月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说,从当前数据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并不明显。

毛盛勇表示,由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包括世界贸易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这对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可避免地都会带来一些影响。不过,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他举例说,价格总体在合理水平,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CPI)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受去年翘尾减弱的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有所回落;就业方面目前看也较平稳。“从这些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并不明显。”

他进一步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可能是对进出口带来影响,现在影响并不大,但是11月份当月速度有所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进出口方面,11月份进出口总额28337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回落13.4个百分点。

不过,毛盛勇分析认为,影响中国出口的因素很多,比如一个国家的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状况、汇率情况,还有出口地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增长情况等。

“我们分析发现,和出口相关度最高或者影响最大的,实际是出口国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毛盛勇表示,中国现在对外贸易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欧盟、美国、日本、东南亚、金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重要合作伙伴,实际上进出口形势越来越多取决于整个世界经济增长情况,包括中国自身对世界经济变化适应和调整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