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涉孟晚舟案表态引反弹 加方压力倍增陷窘境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称特朗普涉孟晚舟案表态引反弹:加拿大倍感压力陷窘境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他将可能介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中国一名高管的事件一天后,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12日警告美国不要将引渡事件政治化。

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弗里兰说,显然司法程序不能被政治目的绑架,如果孟晚舟不想被引渡,其律师团队可以在辩护中提及特朗普的言论。

在被要求评论特朗普的言论时,弗里兰说:“与我们签署了引渡条约的伙伴不应寻求将引渡程序政治化,或将其用于追求正义和遵循法治之外的其他目的。”

报道称,弗里兰的这番话表明,加拿大与美国关系可能面临另一个艰难时刻,两国关系已因持续一年多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而趋于紧张。

加拿大政府官员说,他们看到网上和中国国内的反加情绪正在上升。

另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11日获得保释,在其位于温哥华的一处豪宅中等待有关美国引渡要求的裁决。

特朗普对路透社表示,如果对国家安全有利或者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将干预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的案子。

法律专家与加拿大官员表示,特朗普的话可能让孟晚舟的律师有理由申诉此案具有政治动机,这点会在加拿大引起共鸣。在加拿大,法官特别小心避免法庭制度遭到滥用。

“他给了她的律师们一个机会,可以声称这起诉讼已被政治化,引渡程序应该终止。”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国际法教授罗伯特·柯里表示。

报道称,若被引渡至美国,孟晚舟将面临美国指控欺诈多家金融机构,每项罪名最高可判30年徒刑。

美国司法部一位高级官员12日也对特朗普总统的说法予以反驳。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在参议院关于所谓中国间谍活动的听证会上表示,司法部不是“贸易的工具”。

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的高管孟晚舟已获准保释,但这场因其被捕引发的国际危机正在滚雪球般扩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的言论让事态有了戏剧性的发展。他说,如果可以帮助他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他将可能干预美国寻求起诉孟晚舟的努力。

报道称,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给中美的动荡关系增添了一个不可预测的因素。目前,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正在寻求摆脱破坏性贸易战的办法。孟晚舟事件在中国引发强烈反应,令世界各地的企业感到震惊,也让加拿大陷入地缘政治僵局。

报道称,将华为创始人之女孟晚舟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潜在筹码,特朗普这样做削弱了其政府高级官员的立场,即孟晚舟事件完全是执法问题。同时,这也给了中国政府指责美国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出于政治目的更多口实。

报道注意到,特朗普说法与其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几天前的说法相矛盾。

莱特希泽9日说:“这完全是刑事司法问题。这与我正在从事的工作毫无关系。”

分析人士说,孟晚舟事件已激起一些中企开始对美国产品进行民族主义的抵制。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分析认为,美加两国用拘押高级主管的方式打压华为,激起中国社会公愤,让中国官方在应对上和在中美经贸谈判中更有底气。

报道称,被加拿大拘押的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日前获得保释,中国舆论对此表示审慎欢迎,但强调更艰苦的斗争还在后面。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舆论相信,孟晚舟获得保释应该与中国政府强力施压有关系,这将鼓励中国舆论继续呼吁官方对加拿大保持压力,以迫使其释放孟晚舟。

报道认为,同时,虽然孟晚舟事件对她本人、家庭以及华为公司是个悲剧,但从更大层面看,美加也激起中国社会公愤,促使民间出现同仇敌忾、一致对外的思潮。

相关阅读: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获保释后首露面 离开法院时未见其丈夫同行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孟晚舟获准以1000万加元保释 当庭落泪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