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小米组织架构再调整:设立中国区 王川任总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小米组织架构再调整:设立中国区 王川任总裁


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2月13日上午,小米集团组织部发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最新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此次调整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持续大力发展国际市场;同时成立了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

在该任命邮件中提到,设立中国区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小米今年在中国手机市场采取的策略是,优化产品架构,站稳并强化高端旗舰市场表现。

今年2月,雷军在一封公开信中称,中国市场是小米的根基,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也是全球行业竞争的高地。只有在本土胜出,才能持续支撑国际业务稳步发展。为此,他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10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

联合创始人、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无疑是目前适合的人选。据悉,王川拥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从产品定义、供应链管理、渠道策略到营销,都有丰富经验和独到策略。2013年到2018年,王川把小米电视业务从零带到了中国第一。他的出任,有利于小米中国区业务产品策略与渠道运营进一步打通形成合力,也预示着小米中国区业务进入深水区。

今年9月小米上市后首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时,雷军曾介绍说,销售与服务部只是接收了一些分拆出来的团队,尚不在当次调整范围内,这也被认为是为这次调整埋下伏笔。这次组织架构调整,还成立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这是生态链IoT产品业务规模、权重将持续走高的信号,也显示了小米在手机业务之外,进一步加速发展生态链IoT产品,做大做强IoT产业的决心。

小米在打开国际市场局面之后,接下来将会把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市场。作为小米的得力干将,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

最新财报显示,小米手机第三季度达到了3330万部,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国际市场收入占总收入达43.9%。 目前,小米手机已经进入了82个国家和地区,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小米在30个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排名前五。

内部邮件原文如下

各位小米的同学:

经过管理层研究决定,集团组织部考察,CEO批准,现做如下任命:

1. 为了加强在中国市场投入,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向CEO汇报;

2. 任命张剑慧为中国区副总裁,负责线下销售业务,向王川汇报;

3. 任命李名进为中国区副总裁,负责线上销售业务,向王川汇报;

4. 原销售运营部分成销售运营一部、销售运营二部。销售运营一部,负责中国区手机销售运营工作,任命耿帅为总经理,向王川汇报;销售运营二部,负责电视,生态链等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任命蒋聪为总经理,向王川汇报。

5. 集团副总裁、销售与服务部总经理汪凌鸣调任国际部副总裁,向王翔汇报。

此任命即日生效,特此通知。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