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可能已拘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有件事不得不说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小锐说 | 中国可能已拘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有件事情这里不得不说——

中加两国又有大事发生?

随着孟晚舟被获准保释,沸沸扬扬十二天之久的风波,开始进入下一阶段。虽然斗争前景仍然充满变数,至少,孟晚舟可以在家里暂时休息一下了。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两条消息,刚刚密集出炉。

最新的一条来自加拿大媒体。

据加拿大“全球新闻”网站等媒体援引加拿大外交部的消息称,“中国可能已经拘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   

加媒称,这名叫迈克尔·斯帕弗的人经营一家公司,该公司此前刚刚将一些游客和冰球运动员送往朝鲜。

事实是否如此,截至小锐发稿,目前所有的消息源,都还只是加外交部长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

但另外一条消息似乎可以确定,那就是,即使上述加拿大人确实“被拘捕”,那的确不是近期的“第一人”。

“第一人”叫康明凯(Michael Kovrig),关于他被捕的消息,最早来自路透社11日深夜的一篇报道。

具体内容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了: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11日称,其东北亚高级顾问康明凯近日在中国被拘留。而康明凯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加拿大前外交官。

路透社的报道当时没有注明具体被拘留的日期,“近日”二字难免引人联想:究竟有多“近”?

到了12日晚上,答案方才揭晓。

来自新京报的消息称,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康明凯于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有报道称,康明凯曾任加拿大驻北京和驻香港的外交官,去年12月加入国际危机组织,担任东北亚高级顾问,研究分析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外交事务和全球安全问题等。

如此说来,到这个月,康明凯刚好在国际危机组织工作满一年。

小锐发现,中文网络上关于康明凯的最近一次公开报道,貌似还是其于今年8月在北京参加的一场会见,谈及的话题,则是“国际和地区问题”。

国际危机组织11日称,其正寻求获得更多有关康明凯的信息,并希望他能尽快并安全获释。

来自彭博社网站的报道则表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向记者证实,加政府已经开始和中国交涉这一问题。“我们正在处理文件,对此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当然在向他的家人提供领事协助。”

与拘留孟晚舟后的遮遮掩掩相比,特鲁多这次的反应倒是很快。

在1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面对外媒连珠炮般的提问,发言人陆慷也对康明凯被捕事件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如果有这样的事情,也请你放心,中国相关部门肯定会依法依规来处理”。

陆慷还说:“据我了解,康明凯供职的国际危机组织在中国并没有备案。那么,如果没有备案的话,它的人员在中国从事活动,就已经违反了去年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获悉加拿大前外交官被拘留,中国网民的“开心”可想而知。

比如有网友就称,“也要(给康明凯)戴上手铐脚镣示众”。

但这样的事,中国人恐怕还真干不出来。毕竟,我们不是加拿大。

除了特鲁多,小锐很感兴趣的,还有另一个角色表现出的“激动情绪”。

昨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与美联社记者马修·李的“过招”刷屏。

马修·李早年就曾以戳穿美国“双标”著称。

这一次,面对美方宣称的所谓谴责“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行为”之态度,他质问美方在对待孟晚舟和康明凯两件事上为何态度差异如此之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却一直顾左右而言他,最终不得不以“下一位”收场。

写到这里,小锐想起了中国人的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双标”行为都无法逃脱世人的目光,不同的是,别人说还是不说罢了。

而无论是皇帝的新装,还是故意掩耳盗铃,最终都不会躲过那块“被搬起的石头”——不管搬石头的人是谁。

执笔 | 十四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