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黄背心”席卷巴黎 马克龙将于本周作出重要宣布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黄背心”席卷巴黎 马克龙将于本周作出重要宣布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路透社,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将于周一发表讲话,以安抚上周末席卷巴黎的“黄背心”抗议者。

上周,法国巴黎被“黄背心”们点亮。法国当局表示,上周六,共有136000人参加了法国各地的抗议活动,超过1709人被捕,其中有1000名抗议者在巴黎被捕。

据《金融时报》,马克龙安抚“黄背心”抗议者的努力被认为太少且太晚。到目前为止,他一直让他的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就“黄背心”运动出面表态。马克龙最后一次电视讲话是在11月27日,当时他说不会因为“ 暴徒”而改变政策。然而,上周二,他取消了增加燃油税的计划,试图化解“黄背心”掀起的抗议活动,但抗议已经演变成更广泛的反马克龙叛乱。

法国政府发言人上周日表示,马克龙将于周一作出“重要宣布”,并将会见一大批地方民选官员、工会和行业组织。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在LCI电视台上表示,马克龙将宣布“具体而直接”的措施,但这不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最低工资会破坏就业机会。许多小企业负担不起,有破产的风险,”她说。

11月17日,“黄背心”运动在法国展开,身着荧光黄色背心的抗议者们在城市投掷石块、烧毁汽车、破坏商店和餐馆、阻碍加油站正常运转,以抗议燃油税上调及其导致的油价和生活成本的飙升。但马克龙表示,上调燃油税是他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努力的一部分,他希望说服法国司机以更少污染的车型取代柴油车。

针对席卷巴黎的“黄背心”运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尤尔基·卡泰宁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政策难以得到所有公民的支持,一些国家采取的措施非常不受欢迎,这是正常的。“但是解决气候变化这一问题并不总意味着要削减什么或提高税收,解决方案有很多,取决于你采取的具体措施,”他说。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见习编辑 刘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