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千万人口城市”扩容 今后不用再纠结北上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千万人口城市”扩容,今后不用再纠结北上广

城市常住人口“千万俱乐部”即将扩容。据报道,今年各城市常住人口抽样调查已经完成,部分新一线城市将步入千万人口行列,其中,郑州、西安将加入常住人口“千万俱乐部”,杭州常住人口也有望在2019年突破千万。

虽然最终数据尚在汇总,但总的趋势已经很明显:某些城市步入千万人口行列,仅仅是时间问题。中国城市的发展格局和走势,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人们对城市的认知和选择,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转变。

谈及对城市生活、工作的偏好,似乎总绕不开“逃离北上广”,还是“留在北上广”。人们往往为此各执一词,背后透露的却是无奈。应该知道,这样的选择本质上是一种没有选择的选择。

可是,当新一线、准一线这样的城市概念一经提出就被广为接受之时,情况就发生了质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选择变成了有选择,而且是有不少的选择。

这自然不是说老牌一线城市丧失了魅力,而是新一线或者准一线城市的吸引力愈发凸显。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城市的发展逐渐显现出平衡的趋势。

至于肇因,首先得益于经济实力的普遍、持续增长,加之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一些处在关键节点上的城市乃至城市群,显著缩小了与一线城市的差距。

例如,近几年崛起的成渝、关中以及中原、长江中游、山东半岛等城市群进步神速,杭州、成都、西安、郑州等新一线或准一线城市,基本上都处在这几个城市群中。

其次,城市发展理念发生了变化。新技术的普遍应用、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大大拓展了城市发展的外延和空间,使得城市的功能以及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人性化都显著提升。

此外,城市的平衡发展,使得人们对城市的认知也在发生改变。一项最新媒体调查显示,有63.4%的受访者看好二线城市未来十年的发展;60.4%的人认为注重环境保护和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城市最有吸引力。这说明在城市选择上,当前某种程度上已不是留下还是逃离北上广的“二选一”的无奈,而变成了多种选择所造成的权衡困境。

常住人口“千万俱乐部”扩容,是城市平衡发展的自然结果,它有望真正破解人口只往少数几个大城市集聚的问题。

而目前尤为重要的是,对为何出现如此结果,我们当有清醒认识。无疑,经济持续增长是重要因素;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开拓是重要的因素;环境优美、广纳人才、鼓励创新、交通便利乃至房价低等,都是主要因素。

可是,只有这些因素有机融合、协调推进,城市才能获得充沛的发展动能,才能具备巨大的吸引力。城市发展依托的是多种因素的综合,而不是像以往有些城市那样,寄托于某个重点项目的单兵突进。

□徐冰(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