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民日报:黑心体检机构存三宗罪 应为其“体检”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给体检机构来一次“体检”(纵横)

崔文佳

近日,某知名体检机构董事长捅破了行业窗户纸——有些体检机构无底线造假,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抽了血,不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这些体检机构之所以敢铤而走险,就是出于一种投机心理——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3‰,如果体检抽血不化验,错误率最高也不过3‰。

这已经不是体检机构第一次被曝出黑幕了。综合来看,黑心体检机构至少存在“三宗罪”:一是诱检,全凭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二是错检,明显的隐患却检查不出来,延误了病症的最佳治疗时间;三是过检,动不动就把基因检测、CT断层扫描、肿瘤标记物检测等高端项目搬出来,“杀鸡用牛刀”不说,还对身体有辐射伤害。

乱象频仍的大背景,在于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愈发重视,以及体检行业的野蛮生长。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体检市场的规模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爆炸性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容量将达2000亿元左右。尤其是相较于公立医院的体检中心,民营体检机构往往更重视服务和环境,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但在光鲜外壳之下,行业准入门槛过低,水平良莠不齐,发展不均衡等现象也很突出。

2009年卫生部颁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要求“至少具有2名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具有1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具有10名注册护士”。反观现实,恐怕并不是所有体检机构都能达标。而即便是体检机构造了假,可能面临的处罚也实在不痛不痒。根据上述规定,对于出具虚假体检结果的行为,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对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体检套餐动辄千八百块的情况下,“1000元以下的罚款”几乎等同于“挠痒痒”,根本抑制不住体检机构的造假冲动。如今自揭家丑,可见弊病存在之普遍。这也说明,是时候给体检机构做做“体检”,“扫黑打假”了。就现状而言,当务之急是提高体检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体检医疗服务规范”,对明显过时的“管理暂行规定”更新升级。同时,监管与惩戒需要加大力度,那些涉嫌作假的必须罚到痛处。

少生病、不生病,是人们最朴素的愿望。人们会越来越重视健康,作为预警环节的体检将被置于更重要的位置。面对频见媒体的“假体检”,监管尤须行动起来,不要总等出了问题,才亡羊补牢。

(摘编自12月5日《北京日报》,原题为《体检机构是时候“扫黑打假”了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