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40年改革开放 选任何领域中国都令世界惊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文章:中国40年屡创奇迹令世界惊叹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巴基斯坦《新闻报》网站12月1日刊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回报》一文。作者为巴基斯坦中国问题观察家瓦利·扎希德。文章摘编如下:

2013年,我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为巴基斯坦民航局新招募的一批聪明的官员进行培训。我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商飞计划在10年内制造出能够击败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产品的中国客机的案例,我问他们中国能否在5到10年内掌握这种能力。他们大多摇摇头,说这是不可能的。有人说,只有奇迹发生才可能。我说奇迹会发生。事实上,奇迹发生了。2017年5月,中国商飞生产的C919进行了首次试飞。

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故事。选择任何领域——从技术到教育再到文化——中国都令世界惊讶。

在减贫和经济发展两个领域,中国的奇迹都是非同寻常、无与伦比的。

在全球经济学家看来,在40年内让7亿人摆脱贫困是不可想象的,而中国挑战了他们的观点。到2018年,中国只有不到3%的人口为贫困人口。让我集中谈谈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仅为1.75%,经济规模为1500亿美元。2017年,中国所占份额上升到世界经济的15%,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改革后的40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超过其他所有国家,这是史无前例的。

自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首次超过美国以来,中国每年甩开美国经济将近1万亿美元。

2017年,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规模为23.2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9.4万亿美元。

一百多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1872年,美国抢走了英国“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这个头衔。2014年,中国对美国做了同样的事情。

就名义GDP而言,美国仍是世界最大经济体,2017年的GDP为19.4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2.2万亿美元。

1980年,美国的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2.9万亿美元,是中国的近10倍,而中国当年的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仅为3060亿美元。

40年来,中国的人均GDP增长了50多倍,从1978年的156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近9000美元。

2017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是1978年的200倍。

自2006年以来,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2017年达到3.14万亿美元。197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7亿美元。

中国游客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游客群体。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超过261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的21%。

经济崛起给中国带来了声望。人民币还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第五种全球货币。

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数十个国家与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连接起来,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倡议。

世界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奇迹中学到很多东西。像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大量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反贫困机制中吸取经验教训,为人民提供食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