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晚舟担任华为旗下11家公司高管 曾引发接班猜想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孟晚舟担任华为旗下11家公司高管 曾引发接班猜想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 朱玥怡)12月6日,华为方面表示,公司首席财务官、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

据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孟晚舟现担任华为旗下11家公司的高管,其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是华为旗下投资公司西安锐信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担任成都华为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为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华为投资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深圳)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董事,并无持股信息。

华为官网的管理层信息显示,孟晚舟现任副董事长、CFO。据官网介绍,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学历,于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

在今年3月底的华为董事会换届中,任正非卸任副董事长,由孟晚舟接任,外界将之视为孟晚舟正式接班的信号。

任正非另一子任平曾是媒体预测的接班人选,任平亦进入华为工作多年。2010年10月,曾有媒体报道,任正非欲让任平接班,华为董事长孙亚芳或被迫离职以为接班铺路。华为方面迅速回应该消息纯属谣言,与事实完全不符。任正非本人随后表示,自己在华为持股比例很低,对于子承父业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而近年来任平似已逐渐淡出华为,在最新的华为董事会名单中没有出现他的名字。

孟晚舟因作为任正非的大女儿频频受到关注。在外界看来,任正非对子女要求颇严。2015年年底,因华为内部的财务审批流程复杂引起员工讨论,任正非在一封自己亲自签发的总裁办电子邮件中批评孟晚舟带领的财务团队“忘了自己的本职是为业务服务、为作战服务,什么时候变成了颐指气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据华为官方消息,今年9月14日孟晚舟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发表主题为《从平凡到非凡》的演讲。演讲开头孟晚舟即提到华为多年来“在平凡中创造着非凡”的经历,并回忆起自己1993年加入华为之时,华为仅有两三百人,销售额刚过亿;1996年她赴京参加通讯展,用印了华为logo的纸袋装了几大袋资料,还曾被出租车司机认为华为是家做纸袋的公司。

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演讲中,孟晚舟还以华为在5G技术标准之一极化码上的多年研究,和华为5G项目经理、一线生产人员的经历为例子,介绍了华为在5G方面的努力。

2016年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孟晚舟还曾用“改变世界的从来都是年轻人”鼓励清华学生加入华为。她介绍乐华为的三条人才观,并强调在华为不拼爹、不拼妈,干部选拔没有年龄、资历标准,只以责任结果贡献为考核标准。

孟晚舟履历(据华为官网):

孟晚舟女士 

副董事长、CFO

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财务流程、财务制度、IT平台等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建设;

2005年起,孟晚舟主导在全球建立了五个共享中心,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提升了账务的运作效率与监控质量,保障海外业务在迅速扩张中获得核算支撑;

2007年起,她负责实施了与IBM合作的、长达八年的华为IFS(集成财经服务)变革。IFS变革,构建了数据系统,并在资源配置、运营效率、流程优化和内控建设等方面建立规则,使华为开启了精细化管理之路,成为华为持续成长基因之一;

近年,匹配华为的长期发展规划,孟晚舟致力于华为财经管理的精细化和综合化,持续建设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税务遵从管理体系,并积极推动财经作业高效、敏捷、智能地开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