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金哲宏蒙冤23载获无罪 回家祭拜父亲坟前读判决书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金哲宏回家:祭拜父亲,坟前念读无罪判决书

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摄影 关天舜

12月2日上午,金哲宏回到老家双河镇祭拜父亲。

11月30日,入狱23年的金哲宏改判无罪。媒体围绕在高院门口,想知道金哲宏此刻的心情。拄着双拐走出来的金哲宏回答,“回去父母坟头拜祭,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情。”

这些年在监狱会见,金哲宏曾不止一次告诉律师,如果有生之年能够沉冤,想要第一时间告慰母亲。

金哲宏出事以后,他59岁的母亲焦虑不已。不到半年就因急性白血病去世。

“我母亲病逝的时候是因为我的事情,走的时候没闭上眼。我这二十多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为母亲尽孝。”金哲宏说。

律师说漏嘴才得知母亲去世

出狱后两天,金哲宏来到父亲坟前祭拜。

金哲宏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如今安葬在双河镇的烈士陵园。

来到父亲坟前,金哲宏立刻跪趴在地上整理杂草。

按照辈分,金家大哥首先上前祭拜,“23年,老三从监狱出来了。”金哲宏随后给父亲倒上一杯酒,泣不成声地喊道,“爸啊,儿子出来了,原谅儿子不孝,以后年年来拜祭。”

金哲宏的母亲是朝鲜人,去世以后安葬回了朝鲜。金母曾在部队里做军医,抗美援朝认识了金哲宏的父亲,“我妈嫁到中国,从此再没回去过。”

对于母亲离开的确切时间,金哲宏至今不知道。因为担心金哲宏承受不了,家人没有告诉他这个消息。

律师在一次会见时说漏嘴,金哲宏才得知母亲离开。

“我回去以后蒙被大哭。”金哲宏心里清楚,母亲的过世和他有关。“在我母亲的心里,我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怎么一夜之间变成了杀人犯?这对于任何一个母亲,都是晴空霹雳。”

在金哲宏的眼里,母亲善良、正直、与世无争,“我其实想写写我的母亲。我从来没有见过像她那样的人。”

金哲宏在狱中创作的歌曲里,没有一首关于母亲。他曾经尝试写过:不是儿不孝/不是儿不报/只是天灾横祸/再也见不着/喊一声我的娘啊/你再也听不到

这首歌最终没有写完,“后来再也不敢动笔了,实在写不下去。这首歌写出来,会要命的。”

金哲宏的大哥金哲,今年64岁,得知弟弟出狱后立即回到吉林。他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前曾嘱托过他,一定要把弟弟救出来。

“终于完成了母亲的遗愿。”

回到老屋

祭拜完父母,金哲宏回到双河镇老家,他曾和家人曾经生活在这里。

金哲宏曾当过兵,后来转业分到吉林市麻棉纺织厂。出事的时候,儿子刚满两岁,他则差一个月满二十七岁。被抓一年前,他办了停薪留职,夫妻俩在黑石村开了一家食杂店和一间饭馆。

饭馆在村里的岔路口,取名“路吉顺”,寓意吉祥通达。他还在熟人那里买了摩托车,一辆黑色的老式建设60,偶尔顺路拉点活,日子红红火火。

金哲宏的母亲住在不远的双河镇上。按照朝鲜族的习俗,每年要在亡者忌日的头天晚上12点前摆供。出事那天是金父忌日前一天,也是金哲宏最后一次在这里祭奠父亲。

时隔23年,因为年久失修,房子已无法居住,长满荒草。

有人建议金哲宏推翻重建,金哲宏摇摇表示,“我一定要把房子修复好,这是家里的祖宅。”

对于金哲宏来说,祖宅是他和父母如今唯一的连接,“亡灵需要安身之所,我相信这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