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天津海南江西等五省市今起推出携号转网新流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天津等五省市今起推出携号转网新流程

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2月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消息称,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12月1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相比老流程,新流程有以下两方面的改进:一是有效提升用户感知。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部分企业还提供了掌厅、网厅等查询方式。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极大提升了用户感知。

二是大大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认为,新业务受理流程是在总结前期试验实践基础上,以充分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不断提升用户服务水平为宗旨,让携号转网业务的办理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本次流程的改进,也为未来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号码携带业务积累宝贵经验。

11月30日,网上有消息称12月1日起工信部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新流程分三步,第一步用户通过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指令: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第二步用户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第三步用户持身份证、授权码到携入方受理。有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新流程只是针对试点城市,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记者使用北京移动的号码,按照上述要求发送给10086,移动业务机器人未识别出所发送内容。

中国电信宜昌客服官方微博曾发布消息称,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通知要求,11月26日-30日湖北省暂停湖北电信、移动和联通携号转网业务受理,其间无法携入和携出。自12月1日起,本省用户开始使用新业务受理流程申请携号转网业务。

该微博还提到了携号转网新流程和老流程对比,老流程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查询是否允许携出并开具携转证明。新流程用户只需在线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不用本人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大大地减少了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时间,提高了用户感知。同时避免了因携出方故障影响携入方的业务办理,提高了携转成功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曾表示,手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据罗文介绍,3年前工信部就在天津、云南、海南、湖北、江西等5个省市开始了试点,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现在的4G网络,不光是提供高速度的数据取录,还提供高品质音、视频服务,需要VoLTE技术来支撑和实现,在现有的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