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家口爆炸事故涉事企业:曾连续2年安全事故致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张家口爆炸事故指向盛华化工 曾连续两年安全事故致死伤

11月30日下午,导致23人死亡、22人受伤的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公布。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该事故系因“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漏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最终酿成悲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盛华化工隶属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2013年和2014年,盛华化工曾发生过两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导致2人死亡。

氯乙烯气柜泄漏导致事故 系有毒易爆物质

11月28日零时41分,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华化工)附近发生爆炸起火事故,该事故最终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

在事故发生之初,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曾有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系一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等待进工厂过程中发生爆炸,并引燃了周围车辆。

11月2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盛华化工,接听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事故现场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与公司有关,“应该有专家会鉴定”。根据30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的通报,事故直接原因系盛华化工的氯乙烯气柜泄露,扩散至厂外公路上遇明火爆燃。

据了解,氯乙烯属有毒物质,它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如暴露于空气中,易发生爆炸和中毒事件。

系全国化工500强企业 曾连续两年出安全事故致人死亡

官网显示,盛华化工隶属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的经济支柱企业,全国氯碱行业骨干企业,全国化工500强。

盛华化工的前身是张家口市树脂厂,该厂成立于1970年,时系国有企业。2000年5月经股份制改造成为民营企业。2007年6月,盛华化工加盟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与其所属的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实施合作重组,成为国有控股企业。2008年3月,根据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精神,经产业板块整合重组盛华化工划归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

2011年9月,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对盛华化工民营股份实施整体收购,从而成为昊华旗下全资子公司。2015年8月,经产业板块整合重组盛华化工划归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和2014年,盛华化工曾发生两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共导致2人死亡。

据安全管理网可知,盛华化工在2013年1月3日曾发生一起气体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根据事故原因分析,调查组认为这是一起由于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安全管理不到位引起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2014年6月30日,盛华化工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根据事故原因分析,调查组认为这是一起由于操作不当,管理不到位引起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新京报记者 阎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