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金哲宏当庭释放 律师:已与国家赔偿法官取得联络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金哲宏当庭释放 律师:已与国家赔偿法官取得联络

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今天(30日)上午10点,被关押23年的金哲宏在律师与儿子的陪伴下走出法院大门,面对等候的十几家媒体,金哲宏表示最难过的是,母亲在自己案发后病故。金哲宏的代理律师表示,今天上午,吉林省高院负责国家赔偿的法官已经主动与金哲宏方面进行了联系。

1995年,金哲宏被认定奸杀女青年李某,随后三次被法院判决死缓,此间其一直申诉。今天上午吉林省高院再审改判认定金哲宏无罪。

在法院的再审判决中,认定金哲宏无罪的共计五点原因:首先,可以认定金哲宏与死者李某进行过接触,但无证据证明金哲宏杀人;第二,金哲宏有罪供述不稳定,前后矛盾,且无其他证据佐证;第三,原审判决认定金哲宏杀人动机的事实不清;第四,李某的死亡时间没有确认清楚;第五,金哲宏的加害行为事实不清。

法院认定原审裁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因此判决撤销原判并宣告金哲宏无罪。

今天上午,宣判进行十分钟左右结束,据了解,与庭审不同的是,听候宣判时,金哲宏此次并没有被带进囚椅,法庭安排其坐在厅内的一个长条沙发上听候判决结果。

上午十点,拄着拐杖的金哲宏在律师和儿子的陪同下走出法院,见到十几家在外等候的媒体,金哲宏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为母亲的去世感到难过。据了解,在金哲宏出事后不久,其母亲便病故,临终前老人家坚信金哲宏无罪,并嘱咐其弟弟,一定要帮金哲宏找回清白。

“只要我活着,就能证明自己的清白!”金哲宏表示,23年里,他从没有放弃过希望,也坚信自己终会等到无罪判决,金哲宏的律师表示,今天上午,吉林省高院负责国家赔偿的法官已经与他们取得联系,赔偿事宜要看金哲宏的意见。

短暂接受采访后,金哲宏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监狱办理获释手续。

新京报记者 王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