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最高可奖60万元!这些12月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最高可奖60万元!这些12月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摘要:“扫黄打非”举报奖励最高可达60万元、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将得到保障、恶意透支信用卡超5万元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年免税购物限额增至3万元……

明天,2018年就将来到最后一个月,年初定下的目标,你实现了吗?工作有没有做完,年终小结写好没有,说好减肥的你瘦了没?

 

如果还没完成,没关系,最后31天,你还可以再冲刺一下。在这之前,不妨看看先这份12月的新规。

 

最高可奖60万元,这项举报奖励标准提高

 

新的《“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办法细化、完善了“扫黄打非”举报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奖励程序与监督等内容,明确了属于“扫黄打非”举报奖励范围的16种情形,涵盖网上网下危害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新闻出版行业秩序的各类涉“黄”涉“非”问题。

 

办法详细规定了举报有功人员奖励标准的11种情况,提高了相关奖励标准。如对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对举报涉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公德的网络信息和网络应用的,最高奖励可达5万元。

 

噪声超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禁止在沪地面道路行驶

 

靠近马路旁居住的市民,是否有被噪音惊扰,影响睡眠的经历?这一顽疾今后将得以缓解。

 

12月1日起,上海将全天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驶;每日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

 

按照相关规定,驾驶超过噪声分贝的机动车在道路通行的,将处200元罚款,记3分。擅自加装涡轮、改动排气管及消音装置等的,将处500元罚款,并责令恢复机动车原状。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累计限额增至3万元

 

喜欢旅游和“买买买”的朋友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日前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并将于12月1日起执行。

 

政策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同时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这个“全社会崇尚的职业”,出行将享更多便利

 

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保障军人军属权益是一项重要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1日起,全国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通知明确,设有售票窗口的汽车客运站应设置军人优先售票窗口,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应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区)为军人提供候车服务,具备条件的可单独设置军人候车场所,汽车客运站和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各环节,主动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残军人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

 

恶意透支信用卡超5万元可判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8日公布并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司法解释,明确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在5万元以上不满50万元的,将被认定为刑法规定的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

 

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的,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该司法解释明确,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经发卡银行两次有效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即为刑法规定的“恶意透支”。恶意透支的数额,是指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时尚未归还的实际透支的本金数额,不包括利息、复利、滞纳金、手续费等发卡银行收取的费用。

 

 

老片重映需再审放映影院不得超2500家

 

国家电影局于日前下发《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对复映影片时间、规模、程序都进行了规范,新规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复映的影片必须进行内容重审和重新发放公映许可证。还规定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司机们注意,运输这些东西有新规定了

 

新版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也将于12月1日起施行,相较于2004版,新规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方面更为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新规从危险货物的一般要求、运输豁免、多式联运、人员培训,到危险货物分类、包装、标签、托运程序,再到运输作业要求、装卸操作要求,包括散装/罐式运输装卸条件及作业要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规则》增加了危险货物运输条件豁免、国际多式联运相关要求,完善了人员培训要求,细化了各参与方的职责和义务。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吴頔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笪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