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贺建奎回应知情同意书质疑:志愿者了解好处和风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贺建奎回应知情同意书质疑 :志愿者充分了解好处和风险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11月28日中午,贺建奎在位于香港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会场上发表演讲。

现场,有业内人士提问,“你是如何说服这些夫妇的?你和她们说了有可能有其他的办法来防止他们的孩子感染到HIV吗?”

对此,贺建奎回答称,志愿者都有不错的教育背景,他们了解很多HIV相关知识,甚至都知道很多最新的研究文章。而且他们有社交网络,所以当我们去联系他们的时候,他们肯定是知道可能的好处和风险的,权衡之后他们才最后决定参与。

他说,与志愿者进行沟通的回忆不只有十分钟,其实会议是1小时10分钟,而且之前我们就把资料给了他们。并且给了他们提问的时间,还允许他们同意书拿回去研究。

针对透明性的问题,他表示,关于知情同意书以及手稿资料在网上都可以找到。

他还指出,在贫困地区,洗涤精液的技术很难实现。我们做的这些能够应用和帮助到这些人,这就是这个项目的必要性。

随后他表示对于这个具体的案例他很骄傲。

28日中午,“科学狂人”贺建奎现身香港大学李兆基会议中心,向公众致歉,并对自己的研究过程进行披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