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人都有一个“幸福广州”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人人都有一个“幸福广州”


近日,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天河区举行,同时发布“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广州与9座城市一起荣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的城市各有各的幸福,不过在大数据时代,幸福也是可以量化评价的。比如新闻中提到,广州之所以上榜,加分项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就业形势,还有突出的城市吸引力,其中包括外来人口在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等等。

具体地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幸福的侧重点都不一样。一个城市的幸福感指数高不高,就在于能否满足不同群体的美好生活需要。比如我自己在广州的幸福感,来源于城市中处处找得到体育锻炼的场地,无论是跑步、踢球都能找到同好一呼百应;文化设施齐全、大型演出轮番上演,节假日想来一顿“文化大餐”,选择很多,质量也很高。而我身边的朋友,有的对各区兴建的儿童公园赞不绝口,各种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玩得开心,还完全免费;有的以“吃货”自居,来到广州就像老鼠掉进米缸一般;还有的则对学校课后托管竖起大拇指,政府部门和学校、教师主动有为,为广大家长解决了实际问题……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在广州找到幸福的具体模样。不论你来自哪里,包容的广州都能给你人生出彩的平台,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一个包容有爱的氛围。

幸福广州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落实在办好民生实事的每一点滴,体现在市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章门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