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家口爆炸:现场车辆几乎全部烧毁 仅剩骨架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张家口爆炸:现场车辆几乎全部烧毁 仅剩骨架

张家口化工厂爆炸现场直击

作者: 秦枭 陈金

本报记者 秦枭 陈金 张家口报道

11月28日零时41分,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附近发生一起爆炸起火事故。截至目前,遇难者人数升至23人。伤者已分别送往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医院和251等医院救治。

28日下午15点许,《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事故发生现场看到,在道路(310省道)南侧停留的拉煤车辆几乎全部烧毁,只剩骨架,车上的煤炭仍在冒烟。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

现场消防人员向记者介绍,其一接警便赶到了现场,车上冒烟的煤是未完全燃烧所致,目前正在未完全燃烧的煤炭进行降温,防止复燃。

距事发点较近的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华化工”)以及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珀尔”)门前散落着被爆炸冲击波震碎的玻璃,靠近道路侧的墙壁已被熏黑。

而距事故点几百米的梅家营村也受到了此次爆炸的波及,其村子北侧的树林已被烧为灰烬。该村村民向记者回忆道,当天晚上1点左右听到了第一声爆炸声,紧接着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第二声爆炸声便传过来,随后又听到三四次的爆炸声。出屋门看到盛华化工方向的火光,才知道出事了。

据该村民介绍,事发地点道路旁每天都会停着数十辆拉煤的车,主要供给盛华化工。

对于起火原因,现场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事故调查进展以宣传部门的统一口径为准。”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称,该事故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盛华化工附近的海珀尔生产氢气需要用到乙炔,当天凌晨,运输车辆在进入海珀尔公司厂区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燃烧影响到了海珀尔公司厂区和盛华公司大门周边,并引爆了路边停靠的多辆大型货车,盛华公司厂区目前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海珀尔成立于2017年8月31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大仓盖镇梅家营村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盛华路南侧2号,注册资金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

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8年2月11日同意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氢能产业化应用示范园建设项目通过节能审查,许可日期截止到2020年2月10日。

对于事故的进展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