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菲媒:中国和菲律宾达成10年基建合作计划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菲媒:中国和菲律宾达成10年基建合作计划

据《菲律宾商报》11月28日报道,菲律宾和中国已同意在未来10年内,就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合作,以促进经济发展及改善他们的投资环境。报道指出,中菲基建合作计划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月国事访问菲律宾期间签署的29双边协议之一。

该基建合作协议期限为2018年11月至2028年11月,旨在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长期愿景之间的联系,落实中菲两国在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按照曾经连接中国至中亚及欧洲的旧丝路网络,说服约60个国家投资基建项目,以建设新的海陆路线。与此同时,菲律宾的长远愿景旨在2040年终结贫穷。该愿景被称为“我们的2040年抱负”,寻求优先考虑住房、制造业、连通性、教育、旅游业、农业、卫生和金融服务。

据报道,在中菲基建合作计划下,菲律宾和中国将根据各自的需求和经济情况,以及战略优势、增长潜力和驱动效应,确认合作领域和项目。主要的合作领域是运输、农业、灌溉、渔港、电力、水源管理、信息与通讯技术和电讯。

在铁路方面,中菲一致同意鼓励企业参与菲律宾国家铁路(PNR)南线铁路项目、苏比克-克拉克铁路项目、棉兰佬岛铁路项目以及其他铁路项目的建设,并对优先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棉兰佬岛铁路项目和其他拟议铁路项目的后续阶段。

报道称,中菲基建合作的合作模式是项项目承包、公私合作、直接投资和技术合作。菲律宾和中国都表示愿意使用优惠贷款、出口信贷和其他融资手段来支持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基础设施项目。

两国也同意鼓励金融机构以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和混合贷款的方式,为投资菲律宾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该计划说:“双方将积极探索融资的新方式,以及利用两国金融市场的优势,在市场化融资手段基础上,为基建合作建立有效的融资手段。”

菲律宾和中国也同意改善与基建投资相关的法规,以保障有效实施项目。两国也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是政策对话和沟通、基建发展和连接性、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

据了解,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口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中国对菲律宾直接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观察者网 吕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