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乌克兰进入全面战备 新京报:俄乌谁也占不到便宜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乌克兰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俄乌冲突谁也占不到便宜

11月25日,在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刻赤海峡,俄罗斯海军向经过此处的五艘乌克兰海军舰船开火,乌克兰舰船被扣留,士兵被俘虏,冲突持续了5个小时。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随后宣布全国戒严30天,乌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乌政府还向北约、欧盟、联合国安理会全面求援。这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以来,俄乌军队首次爆发面对面冲突。

刻赤海峡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和俄罗斯塔曼半岛之间,是黑海和亚速海之间的唯一通道。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半岛归属乌克兰,刻赤海峡属于国际水道。2014年克里米亚通过公投入俄之后,俄认为刻赤海峡已经是俄罗斯领土,在2018年5月开通了连接塔曼半岛与克里米亚半岛的大桥,并开始检查往来亚速海与刻赤海峡的商船。对乌克兰和西方来说,这是在强化对克里米亚的“非法占领”,无论如何无法接受。而乌克兰遇事就向西方求援的做法,在俄罗斯看来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可以说,双方都各自憋着一口气,随时要找机会发泄,问题只在于时机。至于为何在此时发生冲突,不外乎有这么几个原因:普京特朗普即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会晤,出于对特朗普性格的担心,乌克兰需要在此时刷存在感,以免在峰会上被出卖;乌克兰明年3月将举行大选,总统波罗申科连任前景不妙,因此需要通过刺激俄罗斯来挑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以此推高支持率,而宣布戒严也可以达到推迟大选的目的,为自己争取时间。

而俄罗斯选择武装回击,一方面是普京的个性使然,另一方面也是要在“普特会”之前展示俄罗斯的实力,为自己争取筹码。

关于此次冲突的起因,俄乌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乌克兰方面称,它已事先通知莫斯科,其海军舰艇将在该地区航行。俄罗斯则否认收到通知,并指责乌克兰舰艇没有遵循相关程序,进入了暂时关闭的水域,未回答边防人员问询,也未对引航做出反应。俄罗斯一再要求乌克兰舰艇驶离俄罗斯领海,但遭到无视,因此不得不开枪。

凭这些表面说辞,自然无法对事情的是非曲直做出判断。但毫无疑问,俄乌双方关系进入到新一轮的紧张状态,而这对两国都没有好处。

对于乌克兰来说,它对克里米亚入俄深感愤懑、为此靠近西方寻求庇护和安全感是可以理解的,但西方毕竟不可能为了乌克兰而彻底和俄罗斯翻脸,因此其对乌克兰的支持是有限度的。

归根到底,来自俄罗斯的压力还是要由乌克兰来承受。由于双方实力对比太过悬殊,和俄罗斯对抗,乌克兰肯定占不到便宜,这一点从双方历次冲突中已经看得很明白了。

明知没有好处还要硬上,无论如何是不明智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早就说得很明白了:如果乌克兰要继续存在并蓬勃发展,就绝对不能成为一方与另一方对抗的前哨,而应该充当双方之间的桥梁。

俄罗斯虽然表面上得势,但在国际形象上再次失分,长远来看同样得不到什么好处。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出台了多轮制裁措施,对俄罗斯经济打击很大。

特朗普对意识形态不敏感,这一点本来有利于俄罗斯突破制裁,但美国国内强大的反俄势力和“通俄门”调查使得特朗普动弹不得。“普特会”本来是俄罗斯的一个机会,在此当口和乌克兰爆发冲突,对其改善国际处境同样没什么帮助。 

□赵灵敏(专栏作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