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4天前贺建奎刚发表1篇论文 提出基因编辑伦理原则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4天前贺建奎刚发表一篇论文,提出基因编辑伦理原则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持续发酵,这场风波的核心人物贺建奎备受关注。美联社揭露,贺建奎没有就此基因改造试验发表过任何期刊论文,造成业内同行互审无法进行。记者注意到,11月24日贺建奎作为共同作者的一篇论文在基因编辑同行评审期刊《The CRISPR Journal》发表,论文主要论述了基因编辑在临床应用上应该遵循的伦理准则。

据《The CRISPR Journal》网站,一篇名为“Draft Ethical Principles for Therapeutic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的论文11月23日发表在其最新一期的期刊上,第一作者为贺建奎,而在另外4位共同作者中,还有一位名为赖安·费雷尔(Ryan Ferrell),他也参与了“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相关工作,他是美国专业的公关人士。

这篇论文提出了基因编辑临床应用的5条伦理原则,包括“同情有需要的家庭”“只服务于重大疾病,不虚荣”“尊重(经过基因编辑的)孩子的自由”“基因不能定义一个人”“每个个体都值得被治愈,远离基因疾病”。

美国医疗媒体STAT评论称,贺建奎进行“基因编辑婴儿”试验没有遵循他论文中提及的伦理原则。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