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韩国瑜带高雄拥抱大陆 “蓝营包围蔡当局”将现?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选后观察1]韩国瑜带高雄拥抱大陆,未来台湾会出现“蓝营地方包围蔡英文当局 ”?

摘要:要知道,大陆网上甚至已经开始传高雄旅游攻略了。

15比6,这是岛内蓝绿县市长数量之比,如果再算上说过“两岸一家亲”的台北市长柯文哲,16比6是支持两岸交流阵营与绿营间的力量对比。前者包括台湾政治经济中心台北,人口前三大城市新北、台中、高雄。

外界注意到,几乎就在选后第一时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时表示,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可以预见,在未来两岸地方交流将愈加蓬勃,进而在岛内形成“ ‘地方’交流包围 ‘中央’ ”的新格局。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在2014年绿营开始控制岛内“地方”多数、2016年起民进党全面执政以来,本着“两岸一家亲”、做岛内民众工作的出发点,大陆与台湾“地方”交流依然没有完全停摆。只要岛内县市长承认两岸同属一中,那彼此间的交流依然可以维持。而用时任花莲县长傅崐萁的话说,“既然‘中央政府 ’遇到阻碍,地方政府有必要为人民站上第一线。”

因此,比如2016年、2017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分别在台北与上海举行,上海市长代表沙海林、台北市长柯文哲分别带队与会。2016年9月,岛内8个非绿营执政县市首长应北京市邀请组团来大陆,希望争取更多陆客到有“九二共识”的县市旅行,把当地产品销往大陆。今年2月花莲地震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县长傅崐萁通电话。大陆方面直接与花莲县长联系,既表达出大陆对台湾同胞受灾的关爱之情,也没有与台湾当局进行直接接触,兼顾了原则性与灵活性。

如今,随着岛内蓝绿版图的翻转,两岸地方交流迎来了新局面。此次选举最大明星、候任高雄市长韩国瑜已经表示,因为有了“九二共识”,未来高雄将成立“两岸工作小组”。“我们心中没有任何围墙,全部都是道路。条条道路通罗马,条条大路通赚钱”。他强调,不放弃任何市场,未来高雄市将向整个海外辐射出去。也有消息称,韩国瑜已经确定12月3日出席在厦门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

可以预料,未来那些承认九二共识的岛内县市,将会率先分享到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陆客进来,产品出去”。要知道,大陆网上甚至已经开始传高雄旅游攻略了。

对于蓝营县市长向大陆释放积极信号,有岛内学者将这种“ ‘地方’交流包围 ‘中央’ ”形势,比喻成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向八国宣战后,两广总督李鸿章、湖广总督张之洞、两江总督刘坤一等地方诸侯发起的“东南互保运动”。也就是蓝营县市为了不被蔡英文当局拖累,绕过当局与大陆发展关系。

如果将之放大,岛内有更多个县市与大陆地方积极交流,那么无形中将大大加深两地间的关系,融合式发展就更进一步,甚至逐步形成命运共同体。这种态势一旦形成,势必将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形成巨大压力与冲击。即便蔡英文当局顽固坚持“锁台”不为所动,继续为岛内县市交流设置障碍。但绿营县市长是需要当地民众支持的,很难说能在民意压力下不为所动。如此一来,民进党中央与民进党县市之间很难再是铁板一块,甚至已经有传闻称,一些绿营县市正在低调地与大陆地方进行交流。这是很重要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