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贺建奎高中班主任:他性格害羞 对知识点过目不忘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独家!贺建奎高中班主任:他性格害羞腼腆,对知识点过目不忘

来源:潇湘晨报

两名女婴是否会有潜在健康风险?基因编辑是否会影响人类基因池?11 月 26 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两名基因被编辑过、能够对艾滋病免疫的女婴日前在中国出生,消息一出震惊了学术界和公众。

贺建奎何许人也?11 月 27 日,潇湘晨报记者独家采访其高中班主任,还原其在高中的生活轨迹。他来自湖南新化,曾是高中班上的尖子生,堪称学霸级人物。

“ 他是我们班上的尖子生。” 贺建奎曾在新化一中读高中,这也是当地最好的一所中学。提起这个学生,当时的班主任周建军老师印象很深。

11 月 27 日,周建军回忆,从高一开始,贺建奎的成绩就非常优异,在班上成绩第一,整个年级的话保持前几名。高一在班上担任学习委员,“ 他不喜欢当班干部,高二之后就没当了。”

周建军说,贺建奎是当时理科 284 班毕业生(分班前是 284 班),2002 年高中毕业,当时高考考了 670 分左右,在整个学校排第二名,“ 当时北大医学专业可以录取,但他选了中国科技大学。”

高中三年,在周建军印象中,贺建奎对于生物书上的知识点可以做到过目不忘,记性特别好,老师讲一遍他就掌握了,对于物理也是相当痴迷。周建军当时既是班主任,也是化学课老师。他回忆,贺建奎的化学成绩也不错,只有语文成绩相对差一些。

“ 他的性格比较害羞腼腆。” 周老师说,说话也细声细语的,有点像女孩子的性格,和同学的关系也比较好,也不调皮捣蛋,学习成绩又好,老师们都比较喜欢。在平时生活中,贺建奎脸上都带着一丝笑容,遇到老师也会腼腆的笑一下,打声招呼。

作为当时的班主任,周老师坦言,贺建奎家里的条件一般,父母务农,还有个哥哥在当地工作,“ 如果家里条件好的,高中就去长沙上学了。”

高中毕业后,周老师最近一次见他,是他在南方科技大学工作来母校招生,感觉他并没有太大变化。

此前,《千人杂志》曾发表过贺建奎的一篇专访,据贺建奎介绍,高中阶段,他非常痴迷物理学,曾经家里还有一个小小的简易实验室,寒暑假时,自己会在家里 “ 捣鼓捣鼓 ”,做一些感兴趣的小试验。高考之后,他报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刚开始没有报上物理学专业,自己有些许郁闷。后来经过一段时间其他专业的学习,他仍对物理保持着昂扬的热情,所以强行转了专业。他很满足地说,“ 本科四年我享受了物理学带来的‘能量’。”

本科毕业后,他不满足于现状,想去国外继续深造,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留学美国。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得不考虑到未来的工作方向以及面临的生存压力,这时他发现物理的黄金时代似乎悄然逝去,而生物学正在蓬勃发展,留有很多空白,他抓住生物学发展的 “ 尾巴 ”,在读博时毅然的跨学科转向了生物学专业。

贺建奎拒绝做 “ 书呆子 ”,学习之余,他特别喜欢踢足球,是广州恒大的忠实粉丝。之前在美国时,他经常参加足球俱乐部活动,参加华人组织的足球赛。现在回国了,即使工作忙,每周也要抽空去踢踢足球,感受在球场奔跑的愉悦,强身健体,放松自己。

如今,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贺建奎尚未给出让人信服的答案。本周三,贺建奎的团队将会在香港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上,就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的实验宣布有关数据,这也是众人所期待的。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