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贺建奎母校美国莱斯大学:对其基因编辑研究不知情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贺建奎母校、美国莱斯大学回应基因编辑婴儿研究:校方不知情,已展开调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研究者宣布创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消息,宛如在全球科学界投掷了一颗重磅炸弹。据外媒报道,贺建奎曾经的老师、美国莱斯大学教授Michael Deem也参与了相关研究。11月27日凌晨,莱斯大学回应南都记者称,相关研究违反科学伦理,已经对Deem展开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贺建奎曾师从Deem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并于2010年获得莱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在美联社的报道中,Deem是“基因编辑婴儿”项目的参与者之一,并且在贺建奎的两家公司担任科学顾问委员。

Deem对美联社记者表示,有意向的参与者作出同意时,他就在中国。他认为这些参与者能够了解其中的风险。他和贺建奎曾经在莱斯大学一起研究疫苗,在他看来,基因编辑与疫苗类似。

美联社称,Deem和贺建奎都是物理学家,两人并没有人类临床试验的经验。

莱斯大学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和学界争议。有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校方对“基因编辑婴儿”的研究并不知情。据校方了解,没有任何临床试验是在美国进行的。不过,根据报道中的描述,不管实验在何地进行,都是有违科学行为准则的,也有违学术界和莱斯大学的道德标准。学校已经对Deem博士参与研究的情况展开全面调查。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开展人类基因编辑的临床试验必须经过FDA批准。去年2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报告称,“应该允许科学家修改人类胚胎,以消除镰状细胞性贫血等毁灭性遗传疾病”。但该报告指出,人类胚胎的基因编辑应以基础研究为由头,科学家不应该对已受精的胚胎进行编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