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艾滋病公益组织回应基因婴儿 以为是南科大项目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艾滋病公益组织回应“基因婴儿” 以为是南科大项目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 由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带领团队完成的“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项目引争议。新京报记者获悉,去年3月,贺建奎通过北京艾滋病公益组织“白桦林”发布该项目临床试验志愿者招募信息,曾以为是南方科技大学的研究项目。

据媒体报道,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

该研究引发的争论焦点之一在于,临床试验是否符合伦理,临床试验受试者又是否知情?记者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检索发现了该研究临床试验的注册信息表。信息表显示,研究课题的正式名称为《基因编辑人类胚胎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研究对象是艾滋病毒血清阳性的中国已婚夫妇,样本量为20,通过HIV公益组织派发问卷调查的方式招募,经面谈和体检后,签署知情同意书随机入组。

记者获悉,志愿者招募通过北京艾滋病公益组织“白桦林”进行。“白桦林”负责人白桦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3月前后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主动联系自己,介绍自己的研究项目,并表示希望通过“白桦林”招募临床试验志愿者。

白桦说,自己始终认为该项目是南方科技大学的一项科学研究,部分出于对贺建奎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身份的认同,答应了他在病友群转发招募信息的请求。招募开始前,白桦对该项试验能否通过伦理审查存有疑虑,并就此询问贺建奎,“他说这个没有问题,肯定能够通过。”

但是,南方科技大学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此项研究工作为贺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

白桦说,该项目对临床试验志愿者要求严格,必须是艾滋病单阳家庭且“男阳女阴”,即男方艾滋病毒血清呈阳性、女方呈阴性,而且患者家属必须知晓另一方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此外,还有年龄、身体健康等限制。在白桦的印象中,招募试验者信息发布后,不少家庭很感兴趣,最终共有200多对夫妇报名,经过年龄等条件的初筛,有50多对夫妇符合要求,白桦将信息提供给贺建奎研究团队。

此后的流程,“白桦林”并不知晓,也再无参与。至于志愿者需签署的知情同意书内容,白桦表示并不知情。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