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和美回应艾滋免疫婴儿事件:没听过医学伦理委员会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陷“艾滋免疫婴儿”门,和美医疗称没听过医学伦理委员会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深圳诞生”的消息在持续发酵。

根据网上已流出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该实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该实验拟通过相关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和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子宫前就获得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11月26日,记者致电和美医院询问关于网传医学伦理委员会的相关事实,以及该委员会是否在深圳市卫计委进行了备案。和美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医院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机构,目前正在调查这个机构是否存在及机构的真实性。

26日,北京市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崔小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每个技术发展都存在伦理问题,如果不符合伦理,哪怕技术上再成功,也不能进行全国推广。

崔小波介绍,目前我们国家、省级、部分地市级都设有医学伦理委员会,由一批具有医学伦理相关资质的专家组成,医学伦理伦理委员会也会选择一些医院设立分会或者让小组进驻,方便开展工作,如果医院自行成立委员会,则需要向所在城市或省份的委员会注册认证,否则即使成立了,也是规则层面上的“假组织”。

记者查阅发现,以北京为例,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三甲医院均设有医学伦理委员会,天坛医院伦理委员会创建于1996年10月。第一届伦理委员会7名委员,包括有院外社会监督人士、医学专业人士、女性代表、法律专业人员参加。以北京友谊医院为例,申办方要向伦理办公室递交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安排审查会议、投票决定审查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6年10月19日公布《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名单》时介绍,省卫生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为:承担干细胞临床研究伦理检查与指导等工作,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中重大伦理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政策咨询意见,指导和督促市级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工作,对省内机构伦理委员会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和监督,承担伦理培训、咨询、指导等工作。

名单中15位医生的任职单位没有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

国家卫计委2016年颁布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试行)》规定,从事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医疗卫生机构是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工作的管理责任主体,应当设立伦理委员会,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伦理委员会独立开展伦理审查工作。

但是办法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伦理委员会设立之日起3个月内向本机构的执业登记机关备案,并在医学研究登记备案信息系统登记。医疗卫生机构还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向备案的执业登记机关提交上一年度伦理委员会工作报告。伦理委员会应当接受所在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和受试者的监督。

新京报记者 林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