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领头人:在香港开会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领头人贺建奎:我在香港参加人类基因编辑峰会

封面新闻记者 梁波

世界首例,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了?

11月26日,一则由人民网深圳频道发布的消息,再次将人类基因编辑伦理话题引入公众视野。

通过公开电子邮箱,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与该技术团队领头人、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取得联系。

贺建奎回复称:他于11月26日至29日将在香港参加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

封面新闻记者在科技部官网证实了该峰会于11月27日至29日在香港召开。与会者关注话题包括“基因编辑应用于不可遗传的疾病治疗的进展”等。

这对基因编辑婴儿诞生是否属实?封面新闻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取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显示,申请书申请人正是贺建奎,项目名称为CCR5基因编辑。

申请理由栏目中这样写道:CCR5是ccr5基因编码的一种蛋白质,定位于白细胞表面,作为趋化因子的受体而与免疫系统相关,在T细胞与特定组织和靶器官结合过程中发挥作用……人群调查与实验研究结果表明,CCR5Δ32缺失的个体拥有正常的免疫功能和炎症反应,并且对多种病毒感染表现出显著的抵御能力:因此,作用于CCR5的基因编辑或有效阻断霍乱,天花或艾滋病感染。

本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与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前获得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申请理由透露,在早期预实验中,申请人贺建奎的团队已经设置了严格基因编辑质控标准,从安全性角度全面评估CCR5基因在胚胎编辑的三个可行性。

申请报告最后表示:期望建立完善的基因手术治疗严格行业质量控制标准,占领整个基因编辑相关治疗技术门槛的制高点,在国际日益竞争激烈的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中脱颖而出;这将是超越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体外受精技术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将为无数的重大遗传性疾病的治疗带来曙光。

这份申请报告,深圳和美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给出了审批意见:符合伦理规范,同意开展。落款时间为2017年3月7日,签名者有黄华锋、褚振忠等7人。

11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和美儿科医院,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是否在该院诞生。接电者回应称,她对此不清楚,相关消息将有相关人员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接到该院的回复。封面新闻记者通过查证发现,深圳和美儿科医院法定代表人名叫林玉明,其身份为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系福建人。早在2014年,林玉明当选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副理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