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基因编辑婴儿涉事医院:因1个孩子 我们被扣屎盆子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探访舆论漩涡中的和美医院:“因为一个孩子,我们被扣个屎盆子”

正在新闻漩涡中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下称“和美医院”)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12018号。第一财经记者实地探访时,院方表示,医院与此事无关,“很无辜”,但是对婴儿是否在此出生,未正面回答。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一位学者贺建奎26日宣布,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而网上流传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显示,该院和这份研究有关。

第一财经也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一级注册机构——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上发现,贺建奎团队此前注册了一项关于人胚胎HIV免疫基因CCR5基因编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正是获得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工作人员很警惕

26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来到和美医院,遥遥看见一栋白色的四层小洋房,颇有古色古香之感。正对医院大门左侧,是南山汽车站天桥客运服务店。

医院大门前的停车场上停靠着数辆小汽车。门前一位孕妇正在专心致志地打电话,无暇顾及路人问话。走近一些,映入眼帘的就是医院大门上方LED屏幕上一行移动的红字:香港上市企业,港股代码:01509。

走进大楼之后,记者发现装修温馨,颇为安静,客流量不多,几乎没见到大肚子的孕妇。不过,门口信息台处年轻的导医跟紧了每一位进来的客户,工作人员也对陌生面孔保持警惕。

在和美医院四楼树立的广告牌上,该院是这样自我介绍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隶属于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7月7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是中国最大的私立妇产专科医院集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是为海内外女性和儿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高品质、更安全的医疗机构。

广告牌还提到,2011年10月,和美医院首次通过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委员会(JCI)认证,成为深圳首家JCI认证的高端妇儿科医院。2014年10月,医院再次以高分通过第五版JCI认证复审。

“不认识贺建奎”

在记者问及上述消息是否属实时,和美医院客服部的一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反问:“我们还有这种技术?他们和我们有什么好合作的?我们就一家小医院而已!我们不需要和任何人合作,我们就是一家普通的妇产儿童医院,跟谁合作呢?合作的事情我们也不知道,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很意外。”

她说:“关于这个事情,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不知道贺建奎是谁,是什么人。我们在做调查。我们不知道这个消息是怎么出来的, 黑的说不白,白的说不黑, 我们医院和这个事情没有关系,很无辜,关键是我们没有能力开展这样的业务。

当记者问到,基因婴儿是在和美医院出生的吗?该院人士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她说:“我们本来就是生孩子的医院,万一别人要选择来我们这里生,我们也不能拒绝吧,不能因为接生了一个孩子,就给我们扣个屎盆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