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九合一”岛内绿消蓝涨 学者:民进党2020压力大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九合一”让岛内“绿消蓝涨”,学者:民进党2020压力大

[环球网报道记者付国豪]在今年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失去7个县市执政地位。对这一的结果,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有大陆学者分析表示,此次选举后绿营内部将会重组,而岛内也会出现“绿消蓝涨”的局面,民进党在2020年将有较大压力。

此次“九合一”选举结束后,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终结了民进党在高雄长达20年的执政。此外,相比2014年的上一届选举结果,国民党此次在22县市中从持有6席增加到15席,而民进党则从13席减少到只有6席。

针对这个选举结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文生表示,这标志着“绿消蓝涨”,使得岛内“北蓝南绿”的结构被打破了。

他认为,此次对岛内的政党政治格局,以及岛内政局的发展都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一方面,泛蓝特别是国民党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充,在2020年领导人选举时,其气势也会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他认为民进党2020年也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他特别提到,民进现在不光是蔡英文要对此次“九合一”选举结果负责,包括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以及蔡办秘书长陈菊都要负责。

由于选举失利,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4日晚间已表示,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以及蔡办秘书长陈菊也都向蔡英文请辞。

至于民进党今后将受到什么影响,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认为,民进党的内部将进行权力重组。

他认为,岛内民众此次是通过选票对民进党当局上台2年以来的政策说了个“不”,对民进党当局存在的问题都表达了不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