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赵薇夫妇被重罚 上交所罚单中的这句话让人意外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小锐说|赵薇被罚,冯小刚辟谣,范冰冰转发“一点都不能少”……

今天是周末,想说点儿轻松的话题。不过,这个话题,对于当事人来说,恐怕一点也不轻松。

过去一周里,娱乐圈大新闻格外多,但以下三条,想必很多人都关注到了:

17日,一度“消失”的范冰冰发了一条微博。

20日,“小燕子”赵薇夫妇被重罚。

同一天,冯小刚出来辟谣……

爆点不同,结局不同,甚至受众也可能不同,但就是这三条看似相互没什么关系的新闻,却同时出现在香港《南华早报》21日的一篇报道里。

在这篇以赵薇夫妇受罚为大标题的报道中,作者意味深长地罗列了这三位中国娱乐圈大咖的最新动态……

“这场对名人商业事务的监管正愈演愈烈。”报道说。

而这大概就是事实表象背后赵薇、范冰冰和冯小刚之间那条看不见的隐秘联系?小锐以为恐怕是的。

其实,赵薇夫妇被罚事件本身,应该并不算新鲜事儿。因为去年证监会那次轰动一时的“出手”之后,很多公众心里对此已经有了“免疫力”:毫不意外。

让人意外的是,这次由上交所开出的罚单,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公开谴责。

理由则跟上次一样——

曾于2016年底企图仅用6000万资金撬动一笔30亿高杠杆收购的赵薇夫妇,涉嫌扰乱股市,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及信心。

20日晚间消息一出,很快惊动了喜欢关注中国新闻的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

上交所这次处罚的原话如下:对黄有龙、赵薇及旗下两家公司开出罚单并予以公开谴责,认定二人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

“公开谴责。”

政府监管部门按规处罚行为责任人正常,但将如此感情色彩鲜明的用词直接以公告形式发布,恐怕并不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小锐发现,在报道赵薇夫妇受罚事件时,境外媒体一般都将其与此前的范冰冰纳税风波进行了联系。

“继中国著名女演员范冰冰之后,赵薇夫妇是中国官方监管力度加强的又一示范案例。”《联合早报》说。

路透社则认为,赵薇和范冰冰案件的接连爆发,显示出中国政府正在加强打击名人犯罪的力度。

而相比之下,最近同样陷入“被罚”风波的冯小刚,境况则不尽相同:至少,他辟谣了。

11月19日,一位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冯小刚被国税总局罚款20亿,将于近期公布。”这位大牌导演突然身陷舆论漩涡。

而冯小刚的反击相当迅速,不仅第二天就派出宣传总监及律师作出回应并表示采取法律行动,本人更是再度以冯氏风格怒怼谣言:“二十亿太少了,怎么也得罚一百亿。”

巧合的是,也正是在这两天,被罚后一度沉寂的范冰冰,竟再次和“辟谣”的冯小刚几乎同时出现在大众视线内。

包括韩联社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一动态:

17日晚,范冰冰与众多明星共同转发@共青团中央“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微博。

韩联社认为,范冰冰此举意在展示自己“拥护国家的立场”。

三件“小事”,成为重大时政报道之外,好像成了本周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的又一窗口。

此时小锐只想说:贵圈真热闹。

而这种“热闹”背后,显然也并不简单。

“对范冰冰等名人的惩罚于其他人来说,是一种不寒而栗的威慑。”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认为,这说明所有人都要遵守同样的法律和法规,富人和名人也没有特权。

在社交媒体上,除了中国网友对整治娱乐圈乱象拍手称快,不少外国网友也纷纷留言表达了支持。

执笔/杜薇 丁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