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30日预约 发行量1.2亿张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30日开始预约 全国发行量1.2亿张

今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决定于2018年11月23日起陆续发行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钞一套。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纪念钞1张,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公斤银币最大发行量3000枚

据了解,人民币发行70周年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0枚。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枚。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5克,直径33毫米,面额5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0枚。

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

纪念钞发行量1.2亿张

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树木年轮与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代表性局部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辅以牡丹花、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布告及城市建筑剪影图案。

纪念钞面额为50元,票面长为150毫米,宽为70毫米,材质为纸钞,发行数量为1.2亿张。根据央行安排,北京的发行量为680万张,发行量最大的是广州,1030万张。

与以往重点题材纪念钞发行方式一样,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也采取预约方式分两批次发行。第一批次于2018年12月2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第二批次于2019年1月11日起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东等地区发行。

四大国有银行分别承担70周年钞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工行负责上海、内蒙古、辽宁、吉林、广东(含深圳市)、四川等地区;农行负责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海南、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区;中行负责天津、山西、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地区;建行负责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河南、云南、甘肃、宁夏等地区。

本月30日四大行开始办理70周年钞预约

2018年11月29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向社会公告当地70周年钞的分配数量。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将在官方网站公布70周年钞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同时办理两批次70周年钞的预约。公众可通过上述四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官方网站或前往其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

70周年钞每人最多兑换20张

根据央行安排,70周年钞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张,必须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兑换。第一批次于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4日办理预约兑换。第二批次于2019年1月11日至2019年1月15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公众如代他人领取70周年钞,需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且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

已预约未兑换的70周年钞将通过现场兑换方式向公众兑换。现场兑换时间为2019年2月22日至2月28日,期间公众可在承担现场兑换工作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预约及预约兑换进度每日公布接受监督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承担预约发行工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官方网站在70周年钞预约和预约兑换期的每个工作日,公布全国各地区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及预约兑换进度。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官方网站将在70周年钞预约和预约兑换期的每个工作日,公布辖区各地市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及预约兑换进度;在2019年3月1日公布辖区各地市现场兑换工作情况;在70周年钞发行期间公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公众查询并监督。(北青报记者 程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