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次“九合一”选举 台民众“教训”的是民进党?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这次,台湾民众“教训”的会是民进党吗?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于11月24日投票、开票,将选出各地县市长、议员等总计上万名公职人员。

除了最受关注的22个县市长竞争外,议员等公职竞选也日益激烈。据联合报称,最年长与最年轻的候选人年龄相差60岁左右,更有最资深的里长候选人,从30岁做到78岁,这次寻求第13次连任。在台东县议员第一选区参选人有22位,单是选票就长达78公分,创下新记纪录。

而且,本次“地方选举”还将绑选10大“公投”,包括绿营发起的“东奥正名”、反民进党能源政策的“以核养绿”等。

“九合一”选举是台湾“地方选举”,指9项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合并举行,包括“直辖市长”、县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直辖市”原住民区长及区民代表。其中,6个“直辖市”分别是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也称“六都”。

2014年“九合一”选举是马英九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的首场全台地方选举,此后只有“地方选举”和“中央选举”(即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法院”)两个层级的选举,每隔两年轮替进行。

目前,台湾各地县市长候选人主要如下(字体加粗的为竞选连任者):

现在选举局势已处于最后白热化阶段,尤其“六都”市长竞争更成各界关注焦点。

2014年首届“九合一”选举中,执政的国民党惨败,由选前“4都”11县市萎缩至“1都”5县,在野的民进党则由选前的“2都”4县扩张为“4都”9县市,改变岛内地方势力版图,甚至直接影响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结果。

“六都”市长中,民进党一举夺得四个,即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国民党仅拿下了新北市,连任成功的朱立伦仅以微小差距险胜民进党候选人游锡堃;而台北市长则由得到民进党全力支持、号称“白色力量”的无党籍人士柯文哲胜选。

不过,2018年“九合一”选举,由于民进党“中央”执政不力,再加上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掀起“韩流效应”、并逐渐外溢至全台,更激发岛内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所以选举结果不但有可能重改蓝绿政治版图,也被视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前哨战。

截至目前,表现最抢眼的是国民党在新北、台中、高雄提名的三位候选人,分别是侯友宜、卢秀燕、韩国瑜。最近,北中南三人联合打出“123,救台湾”,“探子、燕子、贩子,让台湾人过好日子”等口号。

侯友宜是现任新北市副市长,2010年受新北市长朱立伦之邀担任副市长至今。过去曾任“内政部警政署署长”、“中央警察大学”校长,在台湾几个重大刑事要案中,都有侯友宜参与的身影,比如:郑南榕自焚案、台湾艺人白冰冰之女白晓燕命案、陈水扁“319枪击案”等。

选战初期,侯友宜是国民党内声势最强的候选人,民进党不得不请曾任“行政院长”、“台北县长”的苏贞昌再次出山应战。但11月14日最终民调显示,苏贞昌的选情仍落后侯友宜。

国民党台中市候选人卢秀燕对阵的则是民进党籍台北市长林佳龙。2014年“地方选举”中,林佳龙大胜寻求连任的胡志强20万票,成功当选,外界将其视为民进党内前途不可量的政治人物。

但今年,一方面受蔡政府执政不力影响,另一方面卢秀燕紧抓台中空污议题、民进党废核的能源政策猛打,再加上受到高雄“韩流”拉抬,蓝营显示支持意向,林佳龙的选情在最近一个多月来,逐渐下滑。尽管台湾各大民调机构最后民调结果显示,卢秀燕领先林佳龙,但是由于现任市长具执政优势,所以结果仍存悬念。

再来就是本次选举的“大救星”韩国瑜,被台媒认为,不仅以一人之力救了国民党,也以一己之力拉起了今次选举热度。

今夏,高雄遭遇“8·23”严重水灾。恰逢原高雄市长陈菊稍早前卸下市长职务,北上为蔡英文 “解困”,代理市政团队治灾不力,蔡英文又火上浇油、乘坐云豹装甲车视察灾区,大水退去后高雄路面出现数千个坑洞、花费高昂的治水工程毫无用处,因此民进党过去20执政成果被各界一一检验批判。

韩国瑜正是借此机会,逐步拉进与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的距离,打出“北漂”、“翻转高雄”的口号,利用网络直播,成功掀起热潮。特别是原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协助,在高雄深绿地区举办三场造势大会,这一时期的民调显示,韩国瑜略微领先陈其迈。

“韩流”蔓延全台之时,令原本不温不火的台北选情发生变局。

台北市长柯文哲原本一直稳定领先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及民进党候选人姚文智。但如今面临蓝绿归队、中间选民移动,蓝绿夹击下,柯文哲似乎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根据台湾地区“选罢法”规定,投票前10天各政党和机构不得发布任何候选人或选举民调,因此11月14日前各机构发布封关前的最后一次民调。

多家媒体公布的最后民调显示,国民党选情看涨,“六都”中有望“坐3抢4”。

“东森新闻云”11月12日公布的“‘六都’市长选情追踪调查”显示,在台北市,国民党丁守中支持度达36.8%,柯文哲38.4%,两人差距仅为1.6个百分点,几乎持平。

不过,TVBS封关民调显示,在有投票意愿的台北市民中,柯文哲支持度由10月底的40%略为减少1个百分点至39%,丁守中支持度则增加3个百分点至36%;民进党姚文智则维持在12%,李锡锟及吴蕚洋支持度分别为1%,未表态的比例则减少至12%。

“东森新闻云”还称,新北市,原本保持10%以上领先的侯友宜,目前支持度为39.9%,而苏贞昌提升至34%,仅差5.9%。

高雄市,韩国瑜支持度42.6%,陈其迈为36.6%;而台中市,卢秀燕支持度45.4%,现任市长林佳龙31.7%,国民党大幅领先近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高雄一战,TVBS和联合报认为韩国瑜仍扩大领先,苹果和中国时报民调则显示,韩国瑜微幅领先,而绿媒三立则表示,陈其迈仍小赢3%左右。

不过,在桃园市和台南市,民进党仍保持领先态势。现任桃园市长郑文灿支持度45.9%,主要对手国民党陈学圣仅为27.6%;民进党台南候选人黄伟哲支持度30.5%,而国民党高思博只有19.1%、无党籍候选人林义丰17.6%。

此外知名绿营民调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在民调封关前公布,“如果明天投票,在您选区行政首长(“六都”市长和16个县市长)部分,您会投给哪一党候选人?民进党、国民党、其他政党、或无党籍?”

结果显示,民进党支持率仅24.2%,国民党为33.9%,领先约9.7个百分点,支持无党籍候选人的民众有14.9%,整体局势对民进党不利。若观察民众对22个县市议员的投票倾向,结果分别为国民党29.2%、民进党18.5%、无党籍19.5%、其他小党约2.8%,另有3成民众表示不知道或拒答。

这意味着,不仅国民党领先目前执政的民进党约11个百分点,连无党籍候选人支持度都比民进党多1个百分点。该基金会分析,民进党本次的县市议员席次有可能大量流失。

“东森新闻云”曾在9月1日,22个县市候选人正式登记完成后,公布一份主要候选人的民调结果,国民党在11县市领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