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疾控中心:60岁以上男性艾滋病感染明显上升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中国疾控中心:60岁以上男性艾滋病感染明显上升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11月23日透露,通过病例报告发现,我国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男性人群感染病例报告数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7年的19815例,上升趋势比较明显。

韩孟杰当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通过对老年人的病例进行随访和流行病调查,了解到的感染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这些老年人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还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艾滋病的威胁,也不知道艾滋病传播的影响因素。另一方方面,“有的老年人了解,但是他觉得艾滋病潜伏期很长,可能8-10年,现在的潜伏期也有不同,他就觉得无所谓,甚至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还有药可以维持,所以可能对于我们的干预接受度不是很高。”

卫健委11月23日通报,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艾滋病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经异性传播占比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IAIDS)的统计数据表明,2014 年全球艾滋病患者约为3530 万,其中近420 万是老年患者。2017 年初,国务院在《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首次将老年人列入重点宣教人群。

韩孟杰当天表示,要利用基层的网络接触老年人,结合老年人的文化建设以及老年人健康促进的活动,整体推进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同时也可以利用当地的乡规民约来促进良好的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减少老年人的艾滋病传播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