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吉林发生野猪非洲猪瘟 官方:不是家猪传给野猪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定于2018年11月23日(周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刚才冯局提到,我国已经发生了1起野猪的非洲猪瘟疫情,我们也看到报道说这起疫情发生在吉林,这和家猪的疫情有什么关系,会对我国非洲猪瘟疫情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黄保续:

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我部与国家林草局立即派出督导组,与地方共同开展疫情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各项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均已落实。经对死亡野猪采样检测,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引发吉林白山野猪疫情的病毒,在基因的关键位置存在明显差异,不同于引发国内家猪疫情的病毒。同时,畜牧兽医部门对死亡野猪周边地区进行了多次疫情排查、抽样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均未发现家猪感染病例。从现有调查和检测结果看,基本可以明确,这一起野猪疫情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不是由家猪传给野猪。由于发现地处于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高、野猪活动密集,很可能是境外传入疫情。

野猪活动路径复杂,不易受人为控制影响,如果非洲猪瘟在野猪中持续蔓延,将大大增加防控难度。同时,现在已经进入冬季,非洲猪瘟病毒怕热不怕冷,低温条件下存活能力更强、存活时间更久,加上野猪冬季觅食困难,进入农户周边寻找食物、向家猪传播疫情的风险增高。如果进一步形成野猪-家猪相互传播疫情的局面,非洲猪瘟防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将大大增加。我部和国家林草局已经安排,各相关地方进一步加强野猪疫情排查,加强人工饲养野猪的监管,切断非洲猪瘟在家猪和野猪之间交叉传播的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