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又有两款抗艾药上市 患艾滋不再意味着被宣判死刑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又有两款抗HIV新药在华上市

文/肖可 

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11月22日宣布同时上市两款抗HIV药物:恩临和普泽力,与其他抗HIV药物联合使用,用于治疗成年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感染。

恩临(利匹韦林片)适用于治疗开始时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核糖核酸(HIV-1 RNA)低于或等于100000拷贝/mL的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感染的初治患者(12岁及以上)。

普泽力(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7月23日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初治成年患者,以及未出现达芦那韦耐药相关突变的既往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成年患者。

恩临和普泽力的服药剂量均为每日一片,用法更加简便,有助于减轻患者服药负担,并提高依从性。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的由HIV病毒感染导致的传染性疾病。2017年全球有940,000人死于艾滋相关病症。在中国,报告感染病例呈持续上升趋势。2017年,中国新增报告HIV感染病例/AIDS病人134512例,较2006年报告感染病例数上升3倍之多。

在中国,艾滋病药物以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为主。国家制定了《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提拱了对艾滋病人的治疗指南。

2017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并实施《关于鼓励药品创新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抗艾滋病新药纳入其中。

从年初至今众多抗艾药在华上市。包括GSK旗下控股合资公司ViiV Healthcare抗艾滋病新药绥美凯;前沿生物药业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即全球首个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吉利德的捷扶康用于治疗感染HIV-1的成年和青少年(12岁以上,体重超过35公斤)。

“尽管尚不可治愈,时至今日,罹患艾滋病已不再意味着“被宣判死刑”,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太生介绍,“凭借先进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艾滋病已经转变为一种慢性疾病。坚持长期治疗,患者可以过上长久并相对健康的生活。”  

《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第四版)中也指出,随着科学进步,HIV感染已经转变为可以治疗的慢性传染疾病。

截至2017年,国内存活HIV/AIDS患者约75.8万例。艾滋病病死率从2005年的18.4%降低至2015年的4.6%。

据西安杨森总裁 Asgar Rangoonwala介绍,虽然没有根治的方法,但以普泽力为例,可以把体内血液里面的病毒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由于病毒降低到一定水平,没有能力继续传染他人,相比20年以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