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高校学生去年感染艾滋超3000例 八成系同性性传播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卫健委:高校学生去年感染艾滋病超3000例 52所学校设自动检测装置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记者11月23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感染艾滋病达到3077例,其中81.8%是通过同性性传播。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当天介绍说,由于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学生群体容易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他表示,经调查,“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

及时、科学、全面的检测对于艾滋病防控至关重要。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当天表示,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扩大检测、扩大治疗”策略成效显著,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亿上升到2017年的2亿。

韩孟杰表示,为了帮助青年学生提高检测率,目前全国有11个省,52所高校设立了校园的自助检测服务,“可以自行购买诊断试剂。采取尿液以后,可以把尿液送到尿液回收器里,有专业机构进行检测,他(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获得自己的检测结果。”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建立和完善了校园的艾滋病感染的疫情通报制度,并联合开展了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试点,开发了针对于高校学生网络的远程共享课程。韩孟杰表示,疾控中心正在在积极探索利用药店和网络推进艾滋病自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