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中美筹备习特会 一大问题是确定谁将坐桌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美紧锣密鼓筹备“习特会”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北京和华盛顿正在敲定“习特会”细节,布宜诺斯艾利斯受到万众瞩目。

即将敲定最后细节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消息人士称,北京和华盛顿目前频繁磋商,以确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晤细节。

消息人士说,一个大问题是确定谁将坐在桌旁,因为他们的职务可能会影响气氛,甚至影响受到广泛关注的会谈的最终结果。

据报道,两国的贸易战谈判小组已决定绕开华盛顿,将布宜诺斯艾利斯选为会谈地点。此举或将使两国元首有更多机会在会晤前获得下属及时且重要的意见,从而增加取得积极结果的可能性。

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库德洛11月20日说,中美贸易小组间的会谈“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进入关键时刻”。他还表示,特朗普“认为中国希望达成协议”,两国各个层级正在进行“非常详细的沟通”。

报道指出,会晤日期和地点都是由美国最先提出的,这表明特朗普——在共和党于中期选举中受到重击后——可能想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表示,对特朗普来说,考虑到他的政府中力促对北京采取强硬行动的鹰派与倡导缓和对抗性的派别间的摩擦,选择与他一起赴会的助手是一件微妙的事。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备受争议的白宫贸易政策顾问、著名的对华鹰派人物纳瓦罗将不会参加。

报道称,北京和华盛顿仍在最后敲定参加这一重要外交活动的人员名单,这场峰会可能会影响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今后几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和华盛顿正在为峰会进行紧张的预备性会谈。特朗普政府决定将纳瓦罗——与中国的贸易战背后的一个关键人物——排除在这个关系重大的场合外,而这正值有迹象表明双方都希望在峰会上就两国间的纠纷取得进展之际。

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库德洛11月20日说,特朗普正试图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注入一丝乐观情绪”。

特朗普政府分成两派:一派是纳瓦罗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这样态度强硬的鹰派,寻求令中国作出最大限度的让步;另一派是库德洛和财长姆努钦这样更愿意寻求达成妥协的实用主义者。

此外据台湾《旺报》11月22日报道,中美G20“习特会”磋商已到最后阶段。有消息指出,会晤时间与地点都是由美国率先提出,这是特朗普可能想达成协议的迹象。

报道称,中美谨慎安排“习特会”,希望能让两国领导人会晤时的氛围朝好的方向发展。中美希望双方能借G20峰会争取更多时间培养默契,重建双边关系,包括在峰会期间共同参加会议、接受峰会主办国阿根廷的招待,以及一同与各国领导人合影。这能够让中美在上谈判桌前缓和关系。

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北京和华盛顿一直小心翼翼,以免破坏“习特会”的气氛。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幅减少了有关中国的推文。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通电话时同意举行会晤以来,特朗普再未在推特上提及与中国的贸易战。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1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存在经贸摩擦很正常。在被问及一份指责中国所谓“继续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报告时,耿爽说:“我愿再次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存在经贸摩擦很正常,关键要在相互尊重、平等诚信基础上进行对话磋商,加以解决。”

耿爽简短回应了美国在最新报告中的指控,他提到了中国政府9月发布的一份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白皮书。耿爽说:“白皮书里对中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所谓中方窃取美技术、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都作了非常详细和权威的介绍和回应……建议美方仔细阅读一下。”

此外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22日报道,对于即将到来的G20“习特会”,大陆学者持谨慎态度,认为双方有望达成协议,但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没有把握。

彭斯近来也表示,美方对在G20峰会期间与大陆达成协议敞开大门,但前提是大陆要在美方关切的问题上作出让步。对此,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同人士发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我不知道彭斯先生这番言论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正式观点,还是只是他个人的观点?”

分析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需要会晤的原因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发生日益严重的贸易冲突,中美矛盾还延伸到台湾问题与南海问题上。由于危机之大,双方都希望能从会晤中获得重要收获。

外界普遍寄予厚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下周的G20峰会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可以展示热情的微笑和真诚的握手。

报道称,在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的一年里,不确定性增加和全球市场动荡让投资者深受其苦。美国大型科技股已跌入熊市,市值缩水超过1万亿美元。

现在,所有人都将目光对准G20峰会,要看看中美贸易僵局是会得到解决、暂停,还是会升级。

安本标准投资公司主管安德鲁·米利根说:“这两位国家元首的会晤越来越被视为阻止金融市场螺旋式下跌的重要机会。尽管在所有问题上——贸易、技术、知识产权和安全——达成全面协议或完全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双方同意保持对话并解决其中一些比较容易的问题,将有助于安抚市场紧张的神经。”

报道称,投资者希望看到这两个超级大国停止指责对方采取掠夺性贸易行为。任何形式的停火都可能促使持币观望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市场,刺激一轮年底反弹。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师许长泰表示,G20峰会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中美将保持公开对话,市场会将这视为“温和的正面”因素。

尽管银行家预测G20峰会以及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多种情景,但一些人认为贸易争端“暂停”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高盛的分析师预测,未来几个月达成全面协议和重新降低关税的可能性仅为10%,而“暂停”争端以便进一步对话的可能性是40%。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皮克特及其团队表示,G20峰会期间“中美发表建设性的声明或暂停加征关税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马修·古德曼11月20日说,大部分人猜测,中美在阿根廷会达成某种贸易战停火协议,“主要是因为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有意搁置这一争端”。

报道称,此次会谈的背景是,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间的对抗日益加剧,这场对抗震动了国际市场,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并带来了新冷战时代的幽灵。

分析人士说,由于事关重大,华盛顿和北京都希望从此次峰会中获得一些重要成果,包括可能达成的贸易战停火协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很难猜测‘习特会’的实际结果。最大的希望是美国和中国同意停战。”

分析人士在观察最近的事态发展后推测,双方可能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协议。

专家说,此次峰会的结果直到最后一刻才会有定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博弈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