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才榜排名大跌 港人反思:唯一出路是与内地合作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人才榜排名“跌跌不休”,港人反思:唯一出路是与内地合作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本周一公布《2018世界人才报告》,香港排名大跌6位,亚洲第一的位置更被新加坡取代,引发香港各界反思和讨论。

《2018世界人才报告》根据“投资与发展人才”“吸引与留住人才”及“人才准备度”3大指标,评估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表现。香港的排名连续两年下跌,前年排名全球第9位,去年跌至全球第12位。据香港《星岛日报》21日报道,今年瑞士继续位居首位,排名前10的多为欧洲国家。香港今年痛失亚洲榜首,排名连跌6位,下滑至第18位,被维持在第13位的新加坡超越。

香港《东方日报》21日总结称,连同本次排名在内,香港在过去一年中至少五项调查排名都落后于新加坡。该报直言,“不栽梧桐树,哪得凤凰来?”对香港而言,最关键的是创造能吸引人才的环境,但香港近年泛政治化,大学不再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而沦为政治斗兽场及“港独”大本营,部分老师不像老师,毁人不倦;部分学生不像学生,醉心街头,难怪本港院校国际排名“跌跌不休”。

香港《头条日报》社论称,香港始终面对“规模小”的局限,若继续单打独斗,难以和欧美等地争夺人才,唯一出路是与内地合作,借助内地的人力、市场和生产力,结合两地所长,提升竞争力,做大饼,才能与外国争一日之长短。

香港《大公报》21日称,香港人才优势在于中英双语、国际视野和聪明“醒目”,欠缺在人生理念模糊、奋斗目标不明确,也欠缺一点独立思考和敢闯敢拼的精神。文章认为,青年是否有才、是否成才,准则之一是要看他们是否具备足够的知识和视野,认清当前香港的形势和国家的发展,敢于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

台湾的排名也在下跌。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排名第27位,比去年退步4位。岛内专家认为,台湾长期面临薪水不高、国际观不足以及其他地区抢才三大难题,不仅让人才严重流失,同时也难以延揽国际人才,近年来陷入人才净流出的困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