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中菲合作生长快 地区发展愿望是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社评:中菲合作生长快,地区发展愿望是根

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菲两国20日在马尼拉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文件,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两国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菲律宾是与中国就南海岛礁归属和海洋权益存在争议最多的国家之一,中菲就海上油气开发开展合作,对突破争议给两国关系造成的障碍形成重要探索,并且对整个地区化解纷争具有示范意义。尽管双方还没有公布相关合作的进展细节,两国走向这一重要合作的趋势已经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中菲两国元首20日还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协作关系,这一新的定位必将积极影响双方社会对两国关系的再认识,对推动两国各项实际合作产生广泛效应。

在20日签署的合作文件中,还涉及到菲律宾人非常关心的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项目,如中菲工业园合作开发项目、中国援助桥梁和道路项目等。

这些合作与中资在其他地区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一脉相承,而两国就“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也在同一天签署。

中菲友好合作关系无疑在20日站上了新的台阶,这个台阶是倒退两年完全不可想象的,但两国却真的做到了。

这不是一个地缘政治魔术式的游戏,而是地区和平发展愿望自我兑现的真实写照。

众所周知,菲律宾受美国殖民统治近50年,美国至今在菲律宾的方方面面保持着巨大影响。前几年菲律宾与中国的对立被广泛视为美上届政府“亚太再平衡”政策的产物,而推动菲走出阿基诺三世路线的除了杜特尔特总统的个人决断力,更重要的是经济和民生作为普世的主旋律,在菲律宾也有着无可争辩的崇高位置。

就整个南海来说,并不存在一个绝对的地缘政治主导者,谁在这里醉心于搭建地缘政治的积木房子,都是不牢靠的,一有局势的晃动就会倒塌。只有把发展政治关系与民众的真实愿望和需求连接起来,才可能长久。

中菲合作决非做给美国看的,北京显然也没有取代华盛顿在菲律宾影响力的想法,我们知道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看重的是扩大中菲的共同利益,让它尽可能多地覆盖、稀释两国间的争执。中国人信奉那个道理:两国间如果没有商船和商队往来,就会有军舰和军队的出没。相信马尼拉自会处理好与北京和与华盛顿的关系。

东南亚国家普遍愿意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但它们同样普遍希望与中国开展紧密合作,它们最不希望的是在中美两头大象之间选边站。美国如果能够理解东南亚国家的这个心思,尊重南海国家和平解决彼此纠纷的努力,那就算华盛顿在这个地区从善如流了。

中菲宣布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中,没有“伙伴”这个词。我们猜,这既更贴切地反映了中菲目前的真实关系,也是要照顾一些方面的感受,其中大概就包括华盛顿的感受。中菲政府对两国关系的态度既很积极,也表现出了务实。

南海地区需要平静,这里发展与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占上风,争议在往后退,20日马尼拉签署的一系列文件让这个趋势变得更加巩固。希望外部力量对整个地区的福祉表现出善意,以自己的行动成南海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