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讨论马拉松选手“丢国旗” 不必上纲上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讨论马拉松选手“丢国旗”,不必上纲上线

太湖马拉松赛场上的一面国旗引发的争议还在继续。

11月18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引丽在终点前即将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却冲入赛道上两递国旗,打乱何引丽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获得亚军。

而在冲线过程中,何引丽在拿到国旗后也不慎将其掉落,她在赛后表示,“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

但针对国旗掉落,网上还是引发一片争议。一位微博认证为“登山运动健将、田径(马拉松)二级运动员”的网友炮轰何引丽,称:“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先揉成团,随后随手抛弃扔到地上绝尘而去……成绩比国旗更重要?”这种论调引发不少网友附和。

对志愿者递国旗,媒体报道也呈现不同口径。澎湃新闻报道,递国旗是赛事推广公司的规定;而根据梨视频的报道,赛事承办方回应,这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可能出于爱国。

递国旗到底是官方组织还是个人行为,媒体说法各异,目前事实仍有待核查认定。但目前舆论场上更值得注意的一个争论或许是,不少网友将何引丽的“丢国旗”等同于不爱国,认为其为了成绩丢掉国旗,无视了国旗重要性。事情已然超出了一个马拉松赛事的范畴,外溢到了对个人进行道德指责的地步。

讨论何引丽所谓“丢国旗”事件,有必要重返比赛现场。从当时的直播片段来看,何引丽与另外一名国外选手并驾齐驱全力冲刺,这时一名志愿者突然冲上来,直接打乱了两名运动员的节奏。

而志愿者专门给何引丽递国旗,则为其冲刺制造了更大障碍:当时正在下雨,何引丽接住淋湿的国旗,影响了她的摆臂动作。也就是从此时开始,她被竞争者拉开距离。

而此时,根据她的说法,胳膊已经僵硬,无法拿住国旗,在摆臂的时候将其甩出。

我们不是何引丽,无法得知她当时真实的身体状况。但从竞技体育追求锦标的本质来看,国旗从何引丽手上掉落,并非完全不可理解:没了国旗,何引丽可以跑得更快,甚至可以拿到触手可及的冠军。这是一名竞技者的直观反应,而很难诛心其是要表达某种态度。

在这样的时刻,志愿者具体递给何引丽什么,或许并不重要,因为只要有“递”这个动作,就已经给她造成干扰。对一名专业的运动员来说,摆脱额外负累,只是基于本能。何况,何引丽说自己是因为胳膊僵硬、摆臂时将国旗甩了出去,完全是无心之举。如此,舆论就更不该苛责何引丽。

将“丢国旗”与“不爱国”画等号,显然是上纲上线。

我们应当承认,任何竞技型体育赛事尤其是国际比赛,参赛运动员往往会被赋予“为国争光”的期待与想象。从现代体育的渊源来看,爱国主义也确实是体育竞赛的母题之一。

但体育赛场上的爱国,就体现在运动员对奖牌与名次的奋勇拼搏,并非简单地体现在某个动作、行为或标签之上。如果将一名运动员在追求冠军过程中的本能反应认定为不爱国的表现,爱国就会被简单化、肤浅化。

这次苏州马拉松比赛之所以旁逸出“丢国旗”事件,进而引发“成绩重要还是国旗重要”的争论,根本原因在于赛事组委会的不专业——运动员身披国旗一般是在通过终点之后或赛后领奖台上,而从来就不是在中途就给其递上国旗。这样的行为,不会强化一名运动员的国族概念,反而是添乱。而不管志愿者的递国旗行为是基于自发还是官方组织,都是赛事组委会的失职。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爱国也需要每个人的致意。但将运动员掉落国旗认定为“不爱国”就是走极端。这是对爱国主义的浅薄理解,误解了竞技体育,也误解了爱国。

所谓何引丽“丢国旗”事件更可能是一个乌龙,网友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对其进行爱国主义绑架。爱国不需要形式主义。此事最需要检讨的或许当是赛事组委会,而不是何引丽。

□王言虎(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