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机关报:改革开放展览中 反腐之角意味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反腐之角”意味长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第四展区第九单元,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热烈议论。面对这个被许多观众称为“反腐之角”的展区中展览的实物和图片,人们的心情是复杂的,很多人由衷赞叹,有的人则深感惊讶,陷入沉思。这恐怕也是在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中,专门辟出一角展示反腐败成果的不同寻常的意味。

这些实物和图片特别是背后触目惊心的大案、要案,以及惊心动魄的殊死较量,发人深省。

——开启改革开放征程之初,恐怕很少有人能够预料到腐败问题破坏力如此之大。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党就意识到,抓改革开放的同时,也要抓惩治腐败。尽管那个时候,不正之风刚刚冒头,但邓小平同志敏锐地感知了改革开放面临着这方面的挑战和风险,提出了著名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理论。应该说,反腐败斗争始终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正是其形象的说法。反腐败斗争还告诉我们,如果国家过不了清除腐败这一关,就很难过现代化建设这一关;如果党员领导干部过不了廉洁从政这一关,就注定过不了改革开放这一关。

——反对腐败一向是我们党的鲜明立场,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压反腐,力度空前,还是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打虎”不惧位高权重,“拍蝇”不拘旮旮旯旯,“猎狐”不辞山高路远。对党政机关、大型国企、事业单位进行“地毯式”巡视和“政治体检”,同时巡察工作也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违纪与违法一起治,政治与经济问题一起管。可以说,没有十八大以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没有反腐败雷霆手段,我国现代化建设就无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甚至会因为丧失人心而使改革开放成就毁于一旦。

——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治病树、拔烂树,反腐败成果之显著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正如展览所示,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包括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继续深入推进,又取得了一批重大战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体现了党中央正风反腐的决断、战胜邪恶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没有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没有对国家社会负责的精神,没有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是很难肩起这副千钧重担的。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抵制诱惑、拒腐防变、正派做人、廉洁奉公,应该是生活的座右铭、工作的警示钟。在图片展览中,有一些是贪腐官员的交代材料和忏悔书,这些反面教材,反映了他们蜕化变质的过程和违法犯罪的心态,也一再印证着一个铁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同时也警示我们,选人用人工作不能小觑、不可马虎,防止“带病提拔”、杜绝“带病上岗”,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识人不深、识人不准的认识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否则就无法有效治理腐败。

“反腐之角”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也给人以深刻启迪:从严治党不是权宜之计,不能用搞运动的方式反腐败。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比较突出、改革任务艰巨复杂、思想领域多元多样等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特别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把党的自身建设搞好,才能赢得人心,使我国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再创改革开放的新辉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