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通报秦岭整治违建别墅情况 各省纷纷自查自纠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秦岭整治违建别墅,各省纷纷自查自纠

来源:长安街知事

“全面自查、彻底反省”,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如是说;“彻底认错知错改错”,两天之后,西安的同题会议上,市委书记王永康这样表态。

在此之前,中央办公厅通报了处理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情况,不仅指陕西省委、西安市委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还对相关党组织和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

目前多地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上述通报精神。曾因环保问题被点名的甘肃、安徽等省份则表示要举一反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确保落实到位。

涉事党组和人员,被严肃处理

今年7月底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专项整治行动席卷三秦大地。截至9月27日,仅西安市鄠邑区和长安区,就已累计拆除违建1085宗,其中别墅类594栋683套。

自2003年开始,别墅建设对秦岭肆意破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山坡遭人为削平,圈占林地更是频繁发生。

“整而未治、禁而不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环保生态问题上的第六次批示。为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作了6次批示指示,实属少见,也反映出该问题的严重性。

11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其中,《通报》将违建别墅问题视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除了定性,中办《通报》还披露了对相关涉事人员的处理。11月14日,河北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通报》并指出,党中央严肃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对相关党组织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非常英明、完全正确。

《通报》发出后,11月15日,陕西省委召开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省委书记胡和平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深刻认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全面自查、彻底反省,真正做到深刻认识错误、坚决改正错误。

省长刘国中在通报中指出,专项整治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要深刻汲取教训、坚决认错改错,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办《通报》要求,坚持举一反三把专项整治成效放大到全省工作各方面。

两天之后,11月17日,西安市召开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深刻认识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彻底认错知错改错。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就专项整治,陕西党政领导层近期陆续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中,在11月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上,胡和平表示,这次专项整治不仅有效推动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更给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上了一堂严肃深刻的教育课,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知耻后勇。

此外,在11月11日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指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既是近年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也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教训十分深刻。

各省份学习,查找自身问题

中央通报虽然反映的是陕西省、西安市的问题,但实际上也给全国各地、各部门敲响了警钟。各省份在学习传达贯彻中央通报时,均表示年底前就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此外,各地还提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严格落实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整改要求,做到举一反三。

9月24日,西安拆除违建别墅现场9月24日,西安拆除违建别墅现场 

去年7月,中办、国办公布《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直指祁连山存在违法违规开矿、水电设施违建、偷排偷放、整改不力等行为。杨子兴、李荣灿、罗笑虎等三名甘肃省时任(曾任)副省长,同时被点名问责。

此次中央通报秦岭别墅问题后,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汲取秦岭别墅问题和该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的深刻教训,对全省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全面彻底排查。

今年7月底,生态环境部在安徽宣城实地考察,发现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疑似被违规侵占的现象。

此次中央通报秦岭别墅问题后,安徽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表示要以《通报》精神为指导,会同有关方面依法依规推动泾县经济开发区违规占用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的处置整改工作。

浙江提出,坚决推进湖边、河边、海边特别是保护区、风景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坚决做到生态红线内的违法建筑应拆尽拆、工作中的违规违法应查尽查,确保整改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河北则表示,要认真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加大矿山、采煤沉陷区、“大棚房”、“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坚决整治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

众所周知,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被中央通报,正是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丝毫不可放松。

此外,秦岭别墅问题再一次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都要从中汲取教训,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优化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