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A股退市新规向重大违法说不 第一把火烧长生生物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第一把火烧向“长生生物” A股退市新规向“重大违法”坚决说不

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随后在当天深夜,深交所宣布,启动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为何长生生物成为退市新规的第一把火?“有一家退一家” 退市新规力度有多大? 

11月1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和财经评论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退市规则修改 矛头指向谁?

董少鹏:不诚信不担责的企业 不可享有上市地位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 董少鹏:重大违法行为分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在新的发展理念下,触及这些重大违法的公司都要退,所以如果出现重大不诚信、不担责的情况,这样的企业就不适合再享有上市公司地位,这样的法律法规出现,是补足了退市机制的短板。 

郭丽岩:正本清源 净化生态 震慑不安全隐患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正本清源、净化生态,对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安全隐患起到震慑作用。上市地位其实是一种稀缺资源,这种稀缺资源一定是通过选优去选择能有担当、更有责任的企业。当前资本市场深入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加法减法并举,把那些低效无用的供给解除,才能够使更多优质、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企业主体进入到市场当中,使整个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效,更有利于整个生态体系的优化。

划定“高压线”,保护谁的利益?

董少鹏:清除害群之马 保护大多数投资者权益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 董少鹏:清除害群之马,就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给予停牌,给予退市警示;涉及违法的公司,进一步查实给出判决之后,该退市就退市。在实际执行当中,由于现在监管网络越来越牢,想绕过退市的规则不太容易,力度越来越大,侥幸心理会越来越少。

郭丽岩:织密织牢监管网 共享市场健康发展红利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新规的出台,意味着要织密、织牢监管的网络。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可以引导投资者正向的投资行为。织密织牢整个保障体系之后,造假者甚至是危害公共安全者,他们将无寄身之处。与此同时,真正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公司会脱颖而出,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好的融资支撑。那么整个市场当中,合规合法的投资者就可以共享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红利。 

董少鹏:让优胜劣汰由口号变为执行力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 董少鹏:制度落到实处就是增强执行力,让优胜劣汰从口号变为执行力。执行力不光是监管机构和交易所;还包括中介机构,比如券商、会计师和媒体等,帮助投资者区分真假好坏;投资者自己也要优胜劣汰,明明知道有风险就不要再去追,不要听信虚假信息,要看报表,看专业机构客观的分析。

郭丽岩:以制度稳市 高标准强市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基石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这一次新规出台,是以制度稳市、以高标准来强市,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基石。最重要的一点是对重大危害安全事件进行强制退市,这是我们国家健全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支撑,需要全社会监管以及各方力量进行配套协调。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是上市公司能够高质量发展,这对于促进整个实体经济的振兴给予了更大的政策支持。

加载中...